中国拒收“洋垃圾”要理直气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3





  日前,中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分别向世贸组织递交通报文件,宣布中国2017年年底前,禁止进口4大类24种洋垃圾,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弃物等。这条新闻被解读为中国对“洋垃圾”说“不”。
 
  “洋垃圾”这个词容易引发很多歧义。中国政府通报中涉及的所谓“洋垃圾”实际上是那些建立在严格分类基础之上、可再生、可回收、可利用的固体废弃物,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生活垃圾、医疗垃圾等对环境、健康带来严重损害、无任何利用价值的废弃物。
 
  基于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需求,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会在符合国内标准的情况下进口国外可利用固体废弃物。当初我国进口“洋垃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弥补国内资源短缺,以较低成本获得生产原料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可利用固体废弃物的进口国,2016年进口逾730万公吨,总价值37亿美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弃物暴露出不少问题,包括对环境的污染、对人民身体健康的损害等,尤其是一些不法商人利用我国的管理制度的漏洞进口国外毫无利用价值、真正意义上的垃圾物品,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损害。
 
  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数量,同时我们国内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可以说,中国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的改革思路就是要在“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数量”与“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水平”之间实现一种平衡。
 
  中国向WTO递交通报文件两天后,国际回收局通过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致函,认为“在过去的25年里,进口废料为中国国内市场所用,满足了国内对二次材料的需求,支撑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希望中国对这一决策暂缓执行,否则会严重影响全球回收工业及中国国内依靠回收材料生产的厂商,建议中国政府不是简单禁止废料进口,而是考虑采取提高进口废料质量标准的方式进行管理,担心因中国的禁限政策导致固体废弃物离开全球循环经济的产业链。
 
  成立于1948年的国际回收局不是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会员由800多个回收产业领域的行业协会、大型废料商、贸易商和废物利用企业等组成,这种企业集合体的纯商业性质决定了其设定政策的立场和出发点。之所以提及“过去25年”的成果,国际回收局本想是以中国获得利益的事实来说服中国政府。殊不知,进入全新经济发展阶段的中国,无论是国家治理理念,还是环境保护与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动性都与往日不同。因此,中国政府向WTO提出“为了保护环境与人民的健康,中国要调整垃圾进口法规,拒收高污染的固体废弃物”的要求自然理直气壮。
 
  国际回收局希望中国暂停这一政策的执行,想让中国继续成为“洋垃圾”的最大“进口国”。这种自私的想法完全没有考虑大量进口高污染固体废弃物对中国来说弊大于利,尤其是会给公共管理带来巨额的历史欠账。发达国家环保法规严格,公众对环境治理重视程度高,垃圾处理的社会成本与经济成本十分巨大,因此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自然是最划算、最省力的方式。时至今日,中国依据WTO有关维护生命环境健康规则向“洋垃圾”说“不”完全有理有据。
 
  面对国际回收局名为“担心”的“指责”,名为“建议”的“施压”,中国当然不能“背锅”。尤其是危言耸听地称“担心因中国禁限政策导致固体废弃物离开全球循环经济的产业链”,凭什么非要把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承担的环保、健康和提升废弃物处理技术水平等责任一股脑地放在中国的“肩上”?(本报特约评论员 荣民)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企业“走出去”别犹豫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在全球布局已成为常态。2016年,福建泉州民营企业掀起了一股“走出去”热潮,安踏、贵人鸟、九牧王、七匹狼纷纷收购国外品牌
    2017-04-05
  • 良好开局须倍加珍惜——评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GDP增长6 9%、工业增速6 8%、进出口总额增长21 8%、最终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7 2%……17日,国家统计局亮出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信心。
    2017-04-18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