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铁老大”打破封闭式经营点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6





  近日,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只需轻点手机APP,就能享受到餐车食品或铁路沿途的特色美食,这种多样化、个性化的点餐服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长期以来,铁路餐饮服务较为封闭。此次,铁路公司打破“封闭式”经营,向社会开放车厢资源,不仅方便了乘客,提升了高铁的服务水平,也可能为铁路公司带来更多商机。
 
  表面上看,外卖送上高铁会影响铁路自家的餐饮生意,但此举作为铁路服务互联网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一次试水,有望发掘高铁的平台效应,挖掘其平台价值。
 
  此次,铁路公司以餐饮服务落后的痛点为切入口,引入多种市场主体线上线下经营,有望打造“高铁+商业”的新模式、新业态,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消费升级遇上移动互联网普及,开放合作、跨界融合成为商业服务发展的主题。铁路公司放开封闭的餐饮服务只是其转变观念的第一步,期待其稳步、有序地开放更多服务领域,在提升自身竞争力、增强客户黏性的同时,逐步改变制度僵化、活力不足的“铁老大”形象。
 
  未来谁能开放自己的出行场景,叠加附加服务,让旅行变得更便捷、更有趣,谁就可能在日益激烈的运输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期待铁路运输部门不断更新自身的增值服务。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高铁,让世界更美好

    中国高铁,让世界更美好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技术飞速进步,高铁“走出去”战略逐步实施。在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形成;在国外,中国铁路在美洲、非洲、亚洲、中东等地区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线路在国内甚至世界规划、建设、运营,中国铁路承载希望...
    2017-07-24
  • 铁路货运“深改”才能变优势为胜势

    铁路货运“深改”才能变优势为胜势

    业界人士表示,目前改革取得了积极效应。面对“货改深水区”,未来应该从效率提升、管理优化、机制改革等层面入手,发挥铁路货运网络优势,让铁路物流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大生产。
    2017-08-01
  • 期待“铁邮联姻”结出更多便民硕果

    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在全国邮政网点销售铁路客票。
    2017-12-05
  • 打开优质民企进入铁路核心层的大门

    打开优质民企进入铁路核心层的大门

    引进民营资本参与铁路投资不仅能有效缓解铁路建设增量资金需求的市场压力,更能推进多元化的铁路投融资体制变革进程。铁路企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吸收民间资本不应仅停留在分公司层面,而应让优质民企进入核心层,赋予...
    2018-11-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