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药价谈判敲开降价之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1





  人社部7月19日宣布,36种药品经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这36种药品多为高价刚需药,谈判后的医保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

  数十种高价刚需药大幅度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重大意义不言而喻。譬如,乳腺癌靶向药曲妥珠单抗,2016年国内市场价格约为每单位24500元,如今降至每单位7600元,降幅约为69%,力度之大,超乎想象。考虑到乳腺癌是女性多发病——据相关部门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人数将高达250万——靶向药大幅度降价对于减轻患者与医保负担效用巨大。一些进口药品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患者再不用为了省钱而跑到周边国家或地区买药或请人代购了,善莫大焉。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本次36种高价刚需药降价是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品企业谈判的结果。牛刀小试便大有斩获,彰显我国医保经办机构的议价能力与作为空间。许多国家或地区对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价格控制都采取这种操作方式——通过医保经办机构与药企谈判,以准入换价、以量换价,争取获得最低价格。我国人口基数大,药品需求旺盛,仅仅抗癌药市场规模目前就超过千亿元,一款抗癌药就能催生一家上市公司。因此,医保经办机构的议价能力不容小觑。

  既然证明这是一条可行之道,接着需要做的就是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战果,将包括非医保类药物在内的高价刚需药价格都降下来。非但中国,全球范围都迎来一股反高价药浪潮,许多欧洲国家在医疗控费上态度强硬。日本走得更远——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宣布将加快药品价格审查频率,从每两年一次调整为每年一次,高价药更是要求每季度审查一次。这无异于对药品不合理高价的一记重拳。

  从生产到流通、从开端到终端,暗藏诸多推高药价的“风险点”,譬如采购环节、销售环节,甚至“医药代表”也是幕后推手之一。因此,反高药价要从多维度入手,生产企业、流通环节、医疗机构等等,尽可能挤掉药价泡沫,在鼓励药企创新与维护患者利益之间取得动态平衡。(练洪洋)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防止原料药价暴涨必须破除垄断行为

    防止原料药价暴涨必须破除垄断行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涨价不是问题,但应该看看价格是如何涨上去的。如果是市场供需失衡导致价格出现波动,这就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只要依靠市场自主调节机制即可逐步恢复供需平衡。
    2018-08-16
  • 全国“医保账单”释放多重信号

    全国“医保账单”释放多重信号

    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7%,累计结存31500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就诊量同比上年有所减少。
    2021-06-21
  • 医保目录“上新”扩大受益人群

    医保目录“上新”扩大受益人群

    国家医保局近日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本次调整中,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包括谈判调入的67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7种非独家药品,谈判成功的独家药品平均降价61.71%
    2021-12-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