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微企业减税是“放水养鱼”之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9





  根据统一的部署,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多项减税政策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其中包括,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融资难问题一直束缚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以贷款为例,大企业只要有银行流水就能拿到,但中小微企业则是没那么容易拿到贷款的。至于直接融资,小微企业更是可望不可即。只有减税对于中小微企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放水养鱼,可以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
 
  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减税,不仅大大提升了社会经济的活力,也为小微企业开发新技术、投资新项目、扩大生产总量、拉动就业甚至提升GDP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毕竟与大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无疑要多得多。
 
  诚如专家所言:“只有让小微企业‘活得好’,才是经济‘真的好’”。为中小微企业实施税收减免的意义不容小觑,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业主体实则是市场经济的生命体,只有自身健康成长才能承担社会责任,为小微企业减税有助于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一则有利于激励公众投入到“双创”之中,解决更多的就业,让经济健康增长;二则企业发展壮大后,自然会交更多的税款,这是良性循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减税新政的实施,中小微企业将能够在更为宽松的税收环境下获得发展,这将有助于有经营实力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中小微电商在未来快速崛起,同时还能为更多“双创”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当务之急是,应尽快将此次给小微企业减税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也是检验各级政府是否能够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的“试金石”。因此,将减税政策能否落实好、落实到每户中小微企业,必须要纳入各级政府的责任考核范围。相关职能部门也必须建立督查制度、处罚制度,凡是不能认真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均要追究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小微企业也可以将政府对减税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媒体等举报,以社会监督促进政策的有效落实。(廖海金)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培育小微企业助力经济振兴

    培育小微企业助力经济振兴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相对艰难,而通过降税为企业减负,以激发经济活力,成为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
    2017-06-08
  • 给小微企业减税是“放水养鱼”之策

    在当下的中国,中小微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GDP贡献度为30%,提供了2 37亿个就业岗位。
    2017-07-14
  • 小微企业应从“量”向“质”迈进

    小微企业应从“量”向“质”迈进

    近三年来,我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其中新登记企业近1 4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小微企业名录收录的小微企业数已达7328 1万户。
    2017-09-08
  • 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

    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包括着力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等。
    2018-08-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