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夯实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9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从各项经济指标看,经济结构、企业效益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和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新动能蓬勃发展,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国内外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这份亮点纷呈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来之不易,实实在在地增强了人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底气。不少国际机构也纷纷为中国经济“点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一些国际组织也同时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在稳的前提下开拓进取,不断改革创新,实现了经济增长从过多依赖出口、投资,到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内需支撑的重大转变,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稳步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表现,再次证明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是符合实际、完全正确的。现在,全年时间过半,各项任务依然艰巨。只有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才能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势头,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中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和企业成本下降,产需结构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环境持续改善,1-5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了14.7%。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增添动力。敢于攻坚克难,加大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等重要领域改革力度,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才能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感受,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才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国经济打造动力更加充沛的新引擎。
 
  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势头,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当今世界,风云激荡、乱象丛生,但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6%,国际收支继续改善,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对外开放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迈出对外开放新步伐,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经济巨轮就能在时代大潮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势头,要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当前一些领域存在问题隐患,风险总体可控,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及早防范、主动作为,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去杠杆的落实,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的良好环境。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发展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发展信心,继续开拓前进,奋力书写中国经济发展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 9倍。
    2017-05-23
  •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反应冷淡。当天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波澜不惊,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升水。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