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转型发展须规划引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4





  “在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长期短期问题交织、风险隐患交织的形势下,我国工业经济延续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来之不易。”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河南省郑州市出席2017年全国工信系统规划和投资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深刻变化、加速调整,我国工业下行压力日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制造业发展传统比较优势逐渐递减、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对此,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定长期打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做好规划和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辛国斌强调,全系统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为核心,充分发挥规划和投资的引导作用,围绕“促平衡、增动能、攻关键、强基础、优环境”五项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要抓好当前和长远的结合、局部和整体的结合、政府和市场的结合这“三个结合”,充分发挥规划和投资工作的统筹引导作用;要增强研究分析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规划和投资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规划和投资工作干部人才队伍。
 
  会上,工信部提出了近期工业和信息化规划和投资工作的四方面任务:聚焦《中国制造2025》,创新实施手段,加强规划宣贯,开展试点示范,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实施;多方发力,持续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强产融合作对接,积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加强统筹,落实三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开拓,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推进方式,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升级不可“一哄而上”

    《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实施加速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程,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但同时,机器人产业等领域的火热也诱发了“一哄而上”的重复建设问题。
    2017-03-24
  • 共享单车:让传统制造业骑上快车道

    2016年,共享单车迎来发展热潮,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健康又环保的“时租自行车”出行,“共享经济”也连续出现在2015年和2016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7-04-10
  • 制造业“三同”需要系统推进

    随着中国产业和消费升级来临,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即“三同”)被提上战略日程:要求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2017-04-27
  • 信息技术引领制造业智慧转型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和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产...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