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需要更多定力和坚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3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项目组发布了2017年5月《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热点地区严厉的政策调控下,2017年5月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整体回落,其中北京房价环比首次出现下降。
  上述分析报告以及媒体近期以来密集报道房价涨幅整体回落,都是在用环比数据,而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看到的数字和结果则完全不一样。与大多数热点城市相同,北京5月份的房价环比下降,但是同比来看,依然是两位数的涨幅。
 
  仅凭环比的数字还不能说楼市的“身高”在下降,只能说目前来看暂时不长个头了,而再过几个月还会不会长个子?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房价上涨、房价下跌,都是市场现象,遵循市场规律无可厚非,无需大惊小怪。冷静观察楼市价格走势,一定不能只看一两个月的短期数据;理性观察楼市发展趋势,一定不能只关注短期成交数字,而要拉长周期,透过数据,通过同比、环比等多种比较方式洞悉楼市发展、演变的中长期走势。
 
  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管控二手房当作是调控楼市的核心、关键。不断收紧的限购政策,让高企的二手房市场开始回归平稳和理性,目前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的基本态势是有报价、无交易,换言之就是有价无市。
 
  目前还不能根据零散的报道断言楼市已经处于下行周期,只能说在严厉调控之下已然处于平稳状态。特别是对于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管控二手房的成效代表着房地产调控的阶段效果。长效机制构建是平稳楼市的利器,当务之急在于如何长效管控、管好二手房市场。关键在于三招:管中介的持续化、去杠杆的理性化、转需求的长期化。
 
  管控中介,务必要坚持“逢涨必查、逢炒必办”根本原则的持续化。现在一说到金融,很多人自然而然就联想到杠杆,好像杠杆成了万恶之源,好像杠杆成了洪水猛兽。其实,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民生保障都离不开金融的杠杆作用,住房消费、生活消费都需要有金融杠杆的作用,比如信用卡、住房房贷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了。在现实生活中,完全没有杠杆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持续推进的金融去杠杆不是完全去掉杠杆,而是为了严防杠杆过度、透支,从整体来看,我们国家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在全球属于中等可控。
 
  现阶段的20家银行暂停房贷是个例,不会演化为普遍现象。金融领域去杠杆,其首要前提是平稳、稳健,“稳”是前提,“去”是目的。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经济活。以房贷为代表的金融去杠杆一定要通过温和的方式稳步推进,而不是通过急风暴雨的方式快速去杠杆,否则,不但不能达到去杠杆、防控金融风险目的,反而会对必要的住房消费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引发新的风险。
 
  既要通过限购限贷方式进行围追堵截式的楼市调控,也要通过规范市场的方式积极疏导、影响预期,规范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不仅能够缓解住房紧张的局面,还可以防止需求大规模入市激发炒作,确保和实现住房的居住属性。(特约评论员 张翼)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应对贸易摩擦要有定力有作为

    去年以来,贸易救济调查及其他各类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未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要有战略定力,...
    2017-04-26
  • 楼市调控重拳出手 归根结底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必须将北京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控制住。这是解决现实弊病的应有决心,更是着眼长远的必然态度。
    2017-03-24
  • 把楼市的投机资本挤出去

    把楼市的投机资本挤出去

    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说到底,需要资本投入。借用能量守衡定律,房地产占据的资本、资源多了,其他领域就少了。所以在阻遏新的投机投资性资本进入的基础上,把楼市的存量资本挤出来,为其他行业、其他领域所用。
    2017-06-02
  • 楼市调控“半年考” 漏洞还待补上

    春节后各地密集部署的楼市调控,到现在已过去半年时间,调控绩效如何呢?因此, “打补丁”、“补漏洞”是下一步调控的应有之义。
    2017-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