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的风口不是说追就能追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共享单车“登上”高考试卷,摩拜完成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这两条新闻将已经火爆的共享单车送上了新的风口。
 
  共享单车只是时下共享经济的一个缩影。那么,共享经济的规模到底有多大?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万亿元,增长率为76.4%。其中,交通领域的共享是共享经济目前在全球范围影响最广的。
 
  “忽如一夜春风来,各种共享百花开。”从汽车、单车,到充电宝、篮球,再到唱吧、雨伞,似乎所有的物品都可以被共享起来。如今,包包也可以共享,让买不起名贵包包的女性“装”起来。
 
  然而,共享单车获得的成功并不能证明其他共享衍生品的美好前景。业内人士对共享经济的火爆也有颇多争论甚至非议。被称为“国民老公”的王思聪就看衰共享充电宝,放言“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再往前看,曾经风生水起的O2O行业,谁也不会想到这么快就会陷入倒闭潮,生鲜、家装、洗车、美容等等,在资本寒冬下经历了残酷的洗礼,盲目追逐风口的投资资金付诸东流。
 
  对于创业者而言,不能为了寻求资本的支持而去追逐流行的风口。有前途、有未来的“风口”是真正能给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并能产生可持续性收益的领域。一位业内专家指出,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概念要弄清,分享经济是互联网让闲置资源通过分享经济来释放,值得看好。共享经济需要投入新的资源,互联网只是提高了资产的使用效率。
 
  大浪淘沙,真正的答案掌握在市场的手中。当一些共享产品被证明是“伪命题”,再大的风口也会戛然而止。若未来某个时期,出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项目倒闭,并不会让我们感到惊讶。
 
  套用一度十分流行的《爱情买卖》中的歌词“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那就是——“共享经济不是说追就能追”。(俞悦)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分享经济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继去年首登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分享经济”今年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2017-04-17
  • 借力分享经济 实现共享发展

    当前,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协同共享为原则的分享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呈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可以成为我国实现共享发展的新方案之一。
    2017-04-17
  • 好模式更要好服务“共享”业态仍需精打细磨

    共享经济是新时代的产物,虽然正处于试验阶段,但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作为企业,不能为了共享而共享,而是要深入思考三大问题,一是共享要真正为市场解决什么问题;二是我们的用户体验能否做得更好,差异化体现在哪里;三是商业...
    2017-04-24
  • 共享经济,货真价实才能落地开花

    共享经济的业务模式对用户来说提高了便利性,但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控制企业自身的成本消耗突出其企业优势,加速企业运转,提升企业的营业能力,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2017-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