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业:科技创新为结构调整积蓄力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船舶产能过剩一直被视为我国造船业在船舶建造市场上出现“滑铁卢”的罪魁祸首。但是,严格说来,这个说法并不精准,其实,过剩的一直是低端的船舶产能,而高端船舶建造从来不缺订单。我国过去几年虽然是世界第一大造船国,但是生产主要以干散货船为主,技术含量低,很容易受到航运业变化影响,技术难度高、新型环保的运输船,我国占有量却比较少。
  “大而不强”,当船市普涨之时,这样的船企或许可以随大流摸到小鱼小虾,但是一旦市场退潮,要想继续赶海,就必须拿出真本事向深海进发。当下,我国船舶企业的出路在于转变思路,向高端产品进军,提高造船业产品设计、建造能力,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化。这也是全球船市此轮洗牌对船企的要求。这种“洗牌”对被淘汰出局的企业来说无疑十分残酷,但对我国整个造船行业而言,也许正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开始。
 
  我国造船业的低端竞争带来了不少问题和负面影响,譬如浪费社会资源、自然资源,导致市场恶性竞争、降低资源配置效率等等,不排除这种低端产能,我国造船业就会受困于小而散的“内耗”格局而不能自拔。
 
  只有浴火,才能重生,我国造船业应及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制定长期科研目标,开展长期科技研发,夯实科研基础,建立造船企业、配套厂商、船级社、科研院所、高校和航运企业等横向联合的研发模式,瞄准科技前沿,大力开展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只有让企业真正具备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永立船市市场的鳌头,牢牢掌握船舶建造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以自身实力应对结构调整的挑战。(李薇)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