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推广中医药文化任重道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但其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据悉,目前中药“走出去”仍是以原材料形式简单加工后出口较多,而对于技术含量较高的中成药或中药注射液,因其出口注册过程繁琐、成本较高,多数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日前闭幕的第121届广交会上,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感叹道,目前中医药在“走出去”过程中依然面临一些技术壁垒,短时间内难以被完全接受。
 
  除了在国际上面临技术壁垒外,中医药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陈国强指出,我国在中医药发展的同时没有注重数据积累,有些药方无从考究;在学术推广上则更加欠缺,很少有人去做学术研究。“这也就造成了很多懂中医的人不懂中药,懂中药的人又不懂中医。实际上,中医和中药本应该结合在一起。”
 
  不仅如此,学习中医和中药的人才也十分缺乏。“我们中医药行业现在最缺的就是人才,但受客观因素影响,很多学习中医和中药的人在就业后都转行了。”对此,陈国强也很无奈,他举例告诉记者,自己公司新入职的一位同事是中药专业出身,其同班30多个同学工作后只剩下他一人还坚守在中药行业,其他人都已转到西药行业。
 
  对于国人经常代购一些国外非处方中成药,陈国强用“信任危机”四个字来形容。他指出,国外中成药原料90%都来自中国,但在国内大家或许不会购买,而是更相信国外的药品质量。“毋庸置疑,国外的药品质量控制体系非常完善,特别是质量和经营通常是两条线。”陈国强表示,如果国内的药品企业都能按照中药理念去生产,做良心药、放心药,而不是当成商品去生产,相信国人的信任危机将大大好转。
 
  据陈国强介绍,中药的特殊之处还在于每个品种的种植期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其发展。受此影响,一些客商在选择新处方做研发时也十分慎重,因为一旦研发成功,其配方则不能修改。“正因如此,‘中药农业’的概念也屡屡被提及,不过它已落后我国大农业发展将近20年。”陈国强强调,目前某些中药材品种既属于农产品范畴也属于药品范畴,而有些品种则只属于药品范畴。“最大的问题就是,它们大多被当作农产品在种植。”
 
  陈国强意味深长地说道,整体来看,我国中医药发展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了解一些中医药方面的常识,毕竟它跟唐诗宋词一样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需要传承和推广。”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医药“走出去”要传承也要创新

    中医药“走出去”要传承也要创新

    在第125届广交会上,国际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中药类产品需求最多的为东北亚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主要为提取物和中药材及饮片。此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也为中药材及饮片出口带来了新的机遇。
    2019-05-07
  • 推动中医药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中医药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日前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这份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充分肯定了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贡献
    2022-04-12
  • 规范中成药命名不能失去文化底蕴

    中成药市场出现的乱象,并非只是命名的问题,而是如何规范这些药的说明书或药品简介的问题,即“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更何况对于消费者来说,药品名称本来就是越直接越好
    2017-04-05
  • “卖文化”先要播撒“文化种子”

    从“种文化”到“卖文化”,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当地的文化“造血”功能已被激活,文化资源变成了现实生产力,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巨大转变的背后,有一点最值得提及,即“卖文化”先要把文化培优。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