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贸易摩擦需有“礼”有“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1





  截至去年,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贸大而不强是贸易摩擦增多的根本原因。未来中国需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加快产业升级。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中国企业要加快全球布局步伐,政府也需制定反制应急预案。


  3月29日,英国政府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加之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发表的各种言论,全球化进程一再受挫。一些发达国家内顾倾向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也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的环境,导致贸易摩擦不断增多。


  面对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形势,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国外贸大而不强是贸易摩擦增多的根本原因。未来中国需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加快产业升级。在应对贸易摩擦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要加快全球布局的步伐,政府也需制定反制应急预案。


  传统外贸增长方式亟须转变


  据世贸组织统计,2016年世贸成员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月均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近期全球有1/3的调查针对中国。


  在2016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曾一阵见血地指出,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之所以多,与当前中国外贸大而不强有关,有些产品出口以量大价低取胜,贸易摩擦加剧在所难免。(下转A3版)


  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对此表示认同。金建华告诉记者,近几年中国出口遭遇的贸易摩擦持续增多,突显出中国传统贸易增长方式已不可持续,产品需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外贸企业要转变商业模式,创新出口机制和体制,利用“互联网+创新国际贸易”形式不断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则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落实和完善进出口政策,推动“优进优出”。从关注数量向关注质量转变,这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理念的重大转变。“外贸增长并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增长越快越好。如果能实现‘优进优出’,在保持规模稳定的基础上,同样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张小济认为,未来中国外贸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外贸发展。


  海外战略布局亟待加快


  在国内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同时,一些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内顾倾向严重,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这也让中企困惑不已。“中美之间贸易量这么大,如果美国对中国全面提高关税,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宗申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左宗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一直支持全球化并积极融入全球经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公开反对全球化,这给正常的国际经济贸易秩序带来了极大挑战。


  对此,左宗申建议,针对逆全球化、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以及美国倡导的“美国优先”问题,中国应加强宏观策略把控,要有应对措施。


  金建华建议,企业要加强与所在国经济贸易企业组织的联系,增进了解,让这些组织充分发挥桥梁作用。


  重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彭静则表示,在提升国际能力方面,司法要先行。目前对外交往、投资法律保障和服务不足,应加强国家间的司法合作,切实保障合资各方利益,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培养高端法律人才。中国企业在出口、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方面,要主动应对美国以“337”调查案为代表的贸易保护,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而非被动应诉。


  左宗申还提出,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快海外布局步伐。“比如国家鼓励‘走出去’,中企可在非洲建厂,在降低物流、人力等成本的同时,在当地树立品牌。此外,企业还可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特点,生产适合其需要的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王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应对贸易摩擦要有定力有作为

    去年以来,贸易救济调查及其他各类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未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要有战略定力,...
    2017-04-26
  • 贸易摩擦新常态凸显美中不足

    贸易摩擦新常态凸显美中不足

    美对华贸易逞口舌之利远非今日始,此次特朗普总统正式祭出美方已有15年未曾使用的贸易壁垒条款直指中国产业,这也为美国更激进的贸易单边主义拉开了序幕。
    2018-01-31
  • 贸易摩擦:长期性艰巨性不容小觑

    贸易摩擦:长期性艰巨性不容小觑

    中美经贸体量之巨大、双边经贸关系之密切以及创造世界贸易史纪录的涉案贸易额,使得两国近来发生的这场贸易摩擦牵动着世界各经济体的目光与神经。
    2018-05-14
  • 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影响且走且看

    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影响且走且看

    日前,美国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到底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我国又该如何应对?
    2018-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