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坏了“游戏规则”


作者:罗强    时间:2011-12-09





  古往今来,无论哪个行业都须遵守“游戏规则”,否则行业就无法健康有序的发展。航运业也不例外。对于货主来说,自建船队进入航运市场本无可厚非,因为可以规避运价波动风险,控制经营成本。但如果货主不能理性发展,违背社会专业化分工这一市场规律的要求,特别是在行业低迷的情况,盲目发展自有船队,造成市场运力过剩,势必扰乱市场秩序,其结果是两败俱伤。在此提醒货主,别坏了“游戏规则”。


  锁定运输成本,保障运力供给,本是货主发展自有船队的主要目的,这也合情合理。但眼下,国际海运市场可谓风雨飘摇,运价和反映运价的指数让航运企业难以乐观。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货主却纷纷自建船队,投入巨量运力,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上半年,全国货主自建船队新投入市场运输的5万至9万吨级船舶就有100多艘,总运力达600余万载重吨,导致运力过剩,并对航运市场产生严重的影响。这表明,货主自建船队,违背了现代物流推崇的业务专注和服务外包的核心价值,也难免造成运力资源和投资的浪费。说的通俗点,就是破坏了“游戏规则”。好在这样状况将得到扭转。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出台了相关公告,以加强对货主投资航运业行为的引导和规范。


  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给出的解决方案看,通过兼并、重组以及合资等方式推进国内货主和民营船队与国有航运船队的整合与统一,提高国有航运船队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应该是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罗强)

来源:中国水运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