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一男子出国三年回家,发现邻居将其房子装修出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艺明    时间:2017-09-07





  广州日报9月7日消息,广东佛山南海区一男子旅美三年后回到位于狮山的家时,发现自己家的门被换了,里面竟然还住着一家不认识的人。最终一问才发知道,原来该小区业委会原来的一个委员得知他的房子无人居住,竟然将房屋装修布置一番后重新出租使用,对方还一直认为自己侵占他家的行为是“做好事”。记者昨日从南海法院了解到,经过法官调解后,侵占房屋的男子同意支付2.5万元租金给业主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双方互不追究。
 

  惊诧:房子连门都被换了
 

  今年已经60多岁的何先生,早年间在南海区狮山镇某广场购买了相邻的两套二手房屋,曾出租给他人居住。
 

  2013年,何先生开始移居美国,国内的这两套房产也就因此长期空置。三年多之后,何先生回到了国内,才想这两套房子一直空着,不租给别人非常可惜,于是他在2016年12月14日下午3时,和助手一起前往该两套房屋,准备清理打扫一下交给中介出租。
 

  没想到的是,他的房屋的大门已经被人更换,自己手里的钥匙也打不开房门。他还发现,屋内竟然已住了人。何先生敲开了房门,屋内的人自称是租户,他们是向一名姓曾的男子租下该房子的。
 

  真相:邻居侵占房子出租
 

  这个姓曾的男子是何许人也?经过何先生一番打探,得知曾某曾经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现在也住在同一小区里。
 

  当天傍晚,何先生找到了下班回来的曾某。曾某表示,他在管理小区的过程中,发现该2套房屋没有任何业主或者租户的登记信息,于是业主委员会就把这两套房屋当作无业主房屋处理。
 

  曾某称,由于何先生的房屋楼层较低,楼龄也有很长时间了,在空置的过程中无人打理,便慢慢积满了不少垃圾与灰尘。家住隔壁的曾先生对此颇为不满:“房屋一直没人住,防盗门都坏了,经常有狗进入捣乱,还散发出臭味。”
 

  于是,曾某便与现业委会商议,愿意自行出资请人打扫清理房屋,以保障自己的生活环境。何先生购买房屋后因为一直没有到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处或业委会变更登记业主联系信息,业委会在联系不上何先生的情况下,便同意曾先生先自行清理打扫。2014年,曾先生找来人手,开门进入房屋,清理房中垃圾并疏通下水管道。
 

  清理结束后,曾某并未将房屋锁好空置,而是将这两间房装修布置,后以每间每月800元的价格出租予他人,并收取了全部租金。
 

  租金:追不回 租户:不愿搬
 

  对于两年多的租金收益,曾某表示租客并未定时交租,收到的部分租金已用于房屋装修、维护、物业管理,剩下来只有数千元可退还何先生。
 

  更让何先生困扰的是,何先生此后多次派人前去两套房屋处理租户的事情,但是两户租户均不同意向何先生交纳租金,也不同意搬离房屋。
 

  2016年12月,何先生的助手报警,罗村派出所派人前来处理但仍无法让双方达到一致。此后,狮山司法所罗村工作办、乐安居委会、乐安警务处介入展开调解工作。
 

  何先生表示,在司法办、居委会、警务处对曾某进行严肃教育后,曾某及租户才同意将钥匙交出,并且搬离两间房屋。
 

  2017年3月,何先生向南海法院递交起诉状,要求曾某返还其侵占房屋30个月的所得利益4.8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调解:曾某支付2.5万
 

  在曾某眼中,他侵占他人房屋的行为,竟然是在“做好事”。至于为何对明知不是自己的房屋,却装修后出租予他人,曾某解释:“经业主委员会决定,这间屋就由我来清理装修好,将其出租管理,租金扣除装修费、维护费后再归还业主所得。”
 

  为此,法院后来追加小区业委会参加了诉讼。业委会主任表示,业委会只知道曾先生清理打扫房屋,从没有同意其侵占他人房屋并出租的行为。
 

  最终,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一致同意,曾某支付何先生2.5万元,并协助办理变更用电登记手续,两人不再追究对方责任。(本文原题为《男子出国三年,邻居将其房子装修出租, 法院说…》)


  转自:广州日报全媒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