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重污染天要降1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3





  9月1日,环境保护部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环境保护部近几年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每年冬季都采取大气污染治理行动,今年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总体部署是什么?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亮点?通过攻坚行动的实施,是否能避免像去年冬天那样,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正如你所说,近年来环境保护部采取了非常多的大气污染防控措施,而这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是第一次针对秋冬季制定的方案,以往的都是年度方案。

  大家也都看到了,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四年来PM2.5浓度下降有限,重污染天数基本保持不变。针对这个特点,我们组织专家及地方和各个部委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今年第一次设定了秋冬季下降的比例:秋冬季PM2.5浓度总体平均下降15%;重污染天数要下降15%。同时,各个城市下降的目标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重点城市能下降更多一点。

  第二,这是各个城市的第一次,攻坚方案中2+26个城市都确定了量化的指标,以往设定目标都是原则性的多,大尺度的目标多,这次量化目标到了每个市,任务也具体到了区县、乡镇,这是非常明显的特点。秋冬季的方案,不仅有必要性、正当性、紧迫性,最关键的是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攻坚战不仅仅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攻坚战,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攻坚战,在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同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往大家争论顶层设计,下面讲顶层设计的问题,上面说下面落实不到位。制定这个文件后,后面跟着六个配套文件,打组合拳,还要选择八到十个城市进行中央环保专项督查,非常严厉。还有5600人的强化督查,到秋冬季,把精兵强将部署在2+26城市,将业务精湛的人调到这个地方,大家来打攻坚战。所以能够想象出来,文件比较精细化,比较量化,监管问责也比较精细化,也比较量化,大家不要再说上面顶层设计的问题,也不要说下面执行力有问题,这次大家以问题为导向,量化的指标要一一落实到位,这是规定动作。各个地方要以质量目标作为托底,不见得把规定动作完成了,质量目标就达到了。还有一个要根据质量改善程度,采取一些自选动作。其实这个特点我总体的感觉,因为我们把每个区县都布置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所以体现了监测评价精细化,体现了减排措施的精细化,也体现了监管问责的精细化,这个特点是非常明显的。

  大家非常关心冬季是不是还像去年一样,我要跟大家说,这跟气象条件有紧密的关系,无论如何,今年布置的减排任务量,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量是去年的两倍多,将近三倍。第二,执行力,去年执行力不像今年压迫式的执行力,所以我相信今年的减排量是非常大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去年只干了80万户的电代煤气代煤,今年是300万户。去年干了不到一万户燃煤小锅炉的关停,今年是4.4万台的关停。各个部委无论价格政策还有资金投入,比如中央财政已经对12个城市开展清洁取暖试点,非常配合,还有煤炭质量问题,各个部委都会大力配合。减排量两倍到三倍,要远远高于去年,今年的气候到底怎么样?跟大家说一下,可能要气象专家说这个话,说暖冬还是冷冬,大家都在问这个事。应该明确说大气十条从实施以来,2014年是一个暖冬,2015年比前两年更暖,2016年是全球最暖的一年,大气十条经历最难过的四年,所以很多人期待今年别再是暖冬了,以往跟大家说另外一个数据,以北京为例,从建国一直到2012年,发生静稳天气持续一周左右的大约只有五次,但是2013年一年就是七次,2014年六次,2015年六次,2016年六次,今年上半年已经释放了四次,剩下几次我也不知道,但是我们组织中国大气物理研究所在周五,9月5号进行大会商,到时候可能就知道是暖冬还是冷冬。我相信今年应该比去年好一些,这个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