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半月女童在沪接受活体肝移植,仁济医院小儿肝移植数破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夏强团队正在对一名胆道闭锁儿童实施手术。上海仁济医院 供图
 

  在等待了6个月后,六个半月的元元(化名)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而她的肝脏来自于她的妈妈。
 

  上海仁济医院透露,元元来自河南,2017年2月3日出生,出生第四天发现黄疸,服药后黄疸一直不退,后在当地医院确诊先天性胆道闭锁。由于当时已错过葛西手术最佳时间且并发肝硬化,只能做肝移植,通过网站找到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夏强教授。
 

  仁济医院检查后发现,宝妈和女儿虽然配型成功,但是全家五口人生活极其贫困。孩子奶奶残疾,孩子爸爸因为颈椎受伤无法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孩子妈妈照顾俩幼儿无法工作,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芯国际贫困小儿胆道闭锁项目资助下,实施了肝移植手术。8月23日,宝妈给予肝左外叶切除,捐肝给宝宝。
 

  这是夏强团队完成的10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手术数量约为全国儿童肝移植总数的二分之一。其中仅今年一年仁济医院手术量就突破300例,等同于整个欧洲一年的手术量,肝移植成功率超过98%。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医院获悉,10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中约有80%以上是小儿活体肝移植。目前中国有10多家医院开展过儿童肝移植手术,但有规模开展这一手术的仅为三家,除了该院还有北京、天津两家医院。
 

  中国儿童肝移植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在10年前,中国每年儿童肝移植才10多例,占总体肝移植手术2%-10%,而且集中在10岁岁,1岁以内儿童手术案例很少,技术也不成熟。”夏强介绍,中国每年大约有近三千名儿童由于各种先天性疾病导致婴幼儿终末期肝硬化,死亡率超过90%。其中,最常见的先天性胆道闭锁,由于胆管“实心”、胆汁无法排出,造成患儿不可逆的肝损伤,如果没有积极有效的治疗,他们中的90%会在1岁以内因为肝功能衰竭而死亡。
 

  最新统计显示,仁济医院完成的10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患儿涵盖了20余种儿童肝脏及遗传代谢性疾病,手术时间从最初的13个小时缩短到5-6个小时,手术患儿年龄最小的不到5个月,最大的15岁;肝移植手术成功率超过98%,1年及5年总体生存率分别为90%和 80%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以上。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