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被检查的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违法比例高达6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22日表示,从环保部开展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情况看,企业违法比例高达60%。必须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在环保部当日召开的贯彻落实《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改革实施方案》)座谈会上,李干杰说,从目前固体废物进口形势看,要确保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下降,压力仍然很大,形势不容乐观。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2017年年底前,禁止进口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纺织废料、钒渣等品种。
 

  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负责人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并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体系。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禁止进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和非限制进口分类管理。
 

  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以洋垃圾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多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数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加工利用中污染排放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能有效切断“散、乱、污”企业的原料供给,从根本上铲除洋垃圾藏身之地,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从来都是坚决拒绝洋垃圾入境的。我国在打击洋垃圾走私、加强固体废物进口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监管不力,走私洋垃圾现象屡禁不止。”这位负责人说。
 

  第一财经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根据环保部组织开展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多地均存在涉嫌环境违法行为。截至7月29日,专项行动现场检查基本结束,共检查企业1792家,对1074家企业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占检查企业总数的60%。
 

  环保部通报,专项行动发现,河北唐山日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履行日常环境监测;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增加2组水源热泵机组设备;私设暗管偷排废水;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闲置污水处理设施。江苏省太仓市联谊塑料有限公司危险废物贮存库标识不规范;危险废物(废活性炭)管理不规范;涉嫌骗取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
 

  “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从固体废物进口审批、入境前检验检疫、通关查验、后期监管等多环节、全过程进一步加强监管。”李干杰表示,应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国际合作机制,开拓新的再生资源渠道。同时,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逐步补齐国内资源缺口,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第一财经记者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将适时提请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对走私洋垃圾、非法进口固体废物等行为的处罚标准。巩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成效,加强巡查,对被责令停产整治后拒不停产或者擅自恢复生产的,以及停产整治决定解除后、又实施同一违法行为的,及时报请责令停业、关闭。组织开展“飞行检查”,依法从重从快处理违法企业并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加大对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彰显打击违法行为的坚强决心。
 

  根据《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通过持续加强对固体废物进口、运输、利用等各环节的监管,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保持打击洋垃圾走私高压态势,彻底堵住洋垃圾入境。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