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丝路”送来“能源大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宋敏    时间:2017-08-23





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年度检修赵航宇摄
 

  能源的清洁可靠供应,是推动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绿色转型的基础。河南作为能源大省,面临传统产能过剩、能源整体利用效率偏低等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电网的基础支撑作用,加快特高压发展和“外电入豫”步伐,提升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现实的选择
 

  受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省能源生产和消费粗放式增长、高排放、高污染特征突出。主动破解困局、加快能源转型发展,探索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河南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资源禀赋看,我省持续可开发资源严重不足,一次能源呈现“有煤、少油、乏气”的特点;从能源保障看,全省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早在2005年起成为能源净调入省份后,能源调入量逐年增大,2016年全省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6.7%;从能源结构看,长期以来煤炭在我省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均在75%以上,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了环境、生态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我省调整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的任务十分艰巨。
 

  特高压作为当下电压等级最高、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也被称之为“电力高速公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等特点。基于此,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站在能源战略发展高度,提出发展特高压电网、实现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设想。
 

  2009年1月,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投运,标志着我省进入特高压时代。2011年10月,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扩建完成,该站由开关站转为变电站,标志着“外电入豫”战略在我省正式落地。2014年1月,“疆电外送”首个特高压项目——±800千伏特高压天中直流输电工程(简称“天中直流工程”)投运,标志着我省在全国率先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时代。
 

  显著的成效
 

  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把直流输电比作“直达航班”,那么交流输电就是“公路交通网”,中间可以落点,电力的接入、传输和消纳十分灵活。无论从技术、安全还是经济的角度,只有构建交流、直流相互支撑的坚强混联电网,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转自:中国青年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和顺东方新能源风电项目施工现场 (图)

    和顺东方新能源风电项目施工现场 (图)

    7月26日,由山西安装集团第六工程公司承建的和顺东方新能源风电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对已完成浇筑的风机基础,检查其保温设备运行情况。
    2017-07-31
  • 中天科技新成果助力全球能源互联网

    王强报道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经从倡议走向实施的新阶段。7月29日,中天科技宣布的一项科研成果表明,公司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网传输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2017-07-31
  • 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以“新能源与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的领导、外国政府高官、专家学者、知名新能源企业代表500余人出席会议,共商...
    2017-08-01
  •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力破消纳补贴难题

    为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出现的弃水弃风弃光和补贴资金不足等问题,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 ldquo
    2017-08-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