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清洁能源留住这一片“青海蓝”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孙海玲    时间:2017-08-23





组件清洗。冶晓刚 摄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滩上,光伏产业的发展为这片曾经的荒漠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龙羊峡,世界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建成,实现了水电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
 

  在光伏电站建设中,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其中,不仅提高生态自我恢复能力,而且改善了项目区生态环境。昔日的“戈壁荒漠”变身“绿色草场”,绿色植被让一切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所有这些,无不凝聚着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干部职工扎实干事拼搏创业的心血与智慧。
 

  8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走进车间,站在企业楼顶的天台上向下望去,企业的屋顶上、空地上,大片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
 

  在这里,清洁能源将无尽的光能转变成电能,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2017年,我们公司将投资1.3亿元全面升级现有电池生产线,将P型电池效率做到21%以上。同时,瞄准国际最先进的N型电池技术,在国内率先建成效率超过22%的N型电池生产线项目。”公司生产技术部许江涛说。
 

  青海,除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外,还是我国太阳能最好的地区之一,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
 

  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但为我国提供着强大的绿色能源,还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构筑了天然屏障。
 

  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的建设,还带动了当地的交通、商业、城镇建设、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繁荣稳定。黄河公司还在共和光伏电站盖起了一座座羊圈,雇佣当地牧民养羊放牧,昔日的茫茫戈壁“变身”为草原牧场。
 

  “总书记在考察中提出许多细致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对科技人员埋头苦干的肯定。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千方百计推进光伏产业技术升级,把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动能。”采访中,企业不少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以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促进能源转型升级为主线,作为全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能源领军企业,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公司在续写绿色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栉风沐雨,铿锵前行。


  转自:青海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