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谈判陷僵局,英国新政策文件表明愿在司法管理上妥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据英国《卫报》8月21日报道,在最新出台的脱欧政策文件中,英国政府已经承认,在脱离欧盟后,欧洲法院的有关裁决仍将适用于英国。
 

  对比之前出炉的英国脱欧立场文件中,英国在关税同盟、爱尔兰边境问题等方面的不肯退让,此番表态被认为对于一直寻求司法独立的英国而言,是一个明显的让步。
 

  “不能单由皇马指定比赛裁判”
 

  在最新的脱欧政策文件中,英国政府辩称,在国外法院裁决部分适用于英国个体和企业的情况下,上述决定将有助于跨境纠纷的顺利解决。
 

  “比如,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居住在国外,我们需要充分确定当问题出现时,这些家庭能够对跨境法律将公平地适用于他们感到安心。”匿名英国政府消息源在该文件出台前表示。
 

  《卫报》指出,这份政策文件旨在打造一个关乎多国消费者、企业和家庭纠纷案例的民事司法合作体系。
 

  自去年6月英国通过公投宣布脱欧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政府始终宣扬将在经济、边境管控和司法问题上“拿回掌控权”。今年1月,在关于脱欧问题的演说中,特雷莎对司法管辖权问题明确表态称,“脱欧意味着我们的法律将由威斯敏斯特、爱丁堡、卡迪夫和贝尔法斯特四地协同制定。而这些法律也将由我们国家来阐释,而非卢森堡(欧盟法院所在地)。若我们不能拥有自己的法律自主权,我们将不能真正实现脱欧。”
 

  而在近期,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也对此给出了形象的比喻——后脱欧时代,在英国同欧盟的法律纠纷上,英国将不允许欧盟单方面来做裁决,“这就像曼联同皇马的对决中,不可能由皇马一方来选择裁判”。
 

  埃塞克斯大学法律教授Steve Peers表示,“(英国政府此番决定)是在就某些问题上试图去接近欧盟方面的想法,同时也是打破欧洲法院单一权力架构的尝试。”
 

  据《卫报》报道,有关法律专家表示,脱离欧盟法律管理的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与英国寻求贸易和关税上向欧盟靠拢的目标不符。前英国政府法律事务主管Paul Jenkins说,“如果英国希望借助关税同盟或单一市场来消除边界困境,英国的法律需与欧盟内部条约一致。两者不仅必须是相同的,还必须有一致的管理规定。”
 

  《卫报》指出,对于保守党中的脱欧坚定分子而言,似乎没有什么比摆脱欧盟对英国司法体系的“干预”更令他们高兴。
 

  不过,Steve Peers表示,“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认为我们可以在和欧盟拉近关系的同时彻底脱离欧洲法院的想法是天真的。”然而,部长们可以通过改变立场来达到两个目标之间的妥协,“尽管他们反对欧洲法院当下扮演的角色,例如宣称欧盟法律凌驾于英国法律之上,他们可以像其他非欧盟国家一样,接受欧洲法院间接或非正式的角色。”
 

  谈判僵局中英国的博弈
 

  英国脱欧各项事宜悬而未决,近日更陷入了与欧盟之间的信任危机。据《卫报》报道,在一系列申明双方法定义务的脱欧立场文件中,英国政府呼吁欧盟在英国脱欧后防止该政府敏感信息的泄露,“任何信息标记在英国脱欧前应继续享有相同的保护待遇”。所谓的敏感信息包括早先英国在欧盟贸易合作中分享的重要经济数据,这对于正在积极寻求(同第三国)双边贸易合作对象的英国来说至关重要。同时,在欧洲委员会工作的英国人也反映自己的忠诚度受到怀疑,被禁止从事某些工作。
 

  除此之外,《卫报》分析指出,之前出炉的英国脱欧政府立场文件表明英国脱欧谈判正逐渐滑向“硬脱欧”的边缘,这为两年脱欧谈判期带来更多不可预测性。之前出炉的脱欧立场文件中提到,英国将继续坚持脱欧道路,但寻求与欧盟最大程度的靠拢,并避免爱尔兰边境问题。但这也引发强烈争议,欧盟甚至直言英国“妄想”。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法律研究专家Catherine Barnard认为,在企图夺回司法管辖权的同时,脱欧后不再拥有英国法官会削弱英国政府在法院的影响力。她表示,“与传统印象相反,欧洲法院做出的司法决定经常是有利于英国国家利益的。”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欧洲版(Politico.EU)指出,在司法等其他关键的脱欧问题上,英国既希望摆脱欧盟,又想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基础上尽量拉近与欧盟的联系,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博弈。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