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足16年后再夺全运会冠军,主帅:上海女足从未衰落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9





  北京时间8月18日晚,天津全运会女足U18组别的决赛如期举行,上海队以1比0的比分笑到了最后。
 

  对于上海女足,这块金牌的意义非同一般,自2001年广东全运会后,上海女足已经16年时间未能在全运舞台上夺冠。这次,她们用金牌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上海女足16年后再夺全运会冠军。本文图片均来自上观新闻
 

  从2009年开始,主教练黄坚雄就开始带起了这一拨队员,说起这次的冠军,他对澎湃新闻记者感叹,自己是“八年磨一剑”。
 

  而对于中间16年的冠军空白,他认为这并非上海女足的“衰落”,球队其实一直都保持在国内的高水平,只是“运气”上有些欠缺。

全胜夺冠,赛前就有好兆头
 

  本次全运会女足U18组别的比赛,上海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
 

  从开始的小组赛,到半决赛、决赛,上海U18女足没有输掉一场比赛,最后以全胜的战绩夺冠,时隔16年后再次为上海女足捧回了全运会金牌。
 

  在绝对实力上,上海队或许并说不上达到了“碾压”的级别。事实上,在半决赛面对江苏时,上海U18女足就并未完全掌控比赛,被对手创造出了许多得分机会。最后凭借着把握机会能力上的优势,以2比1艰难取胜。
 

  而在决赛中面对广东,上海队也一度面临得势不得分的困境,最终凭借着9号闫颖颖的一粒宝贵进球,以1比0的比分小胜对手。

  对于本次球队的整体表现,上海U18女足主教练黄坚雄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是很满意的。球员们都发挥得不错。这次还是天时地利人和吧,天津也算是我们的福地。”
 

  而最终拿下金牌,其中也有着幸运女神眷顾的成分。黄坚雄提到了一个细节,“我们队伍的大巴车司机,正好是之前给(徐)根宝他们队开车的。”
 

  在8月初进行的全运会男足U18年龄段比赛中,徐根宝带领的上海队也拿下了冠军。在上海U18女足上下看来,组委会随机安排到同一个司机,也可谓是一个好兆头。

八年磨一剑,夺冠靠团结
 

  从2009年,黄坚雄就开始带领手下这批小球员了。如今在全运会上夺得冠军,黄坚雄不禁感叹,“根宝是十年磨一剑,我这属于八年磨一剑。”
 

  在一天天的带队训练中,他见证了这批球员的成长。看着小孩子们变成如今球场上独当一面的女将,黄坚雄坦言,这种感觉很“奇妙”,比赛的成绩也令他足够欣慰。
 

  对于这支上海U18女足来说,团结让球队一路取胜的重要因素。
 

  在决赛后,登上领奖台的女足球员们不忘拿上了林子滢、丁佳佳和刘婧三名受伤球员的球衣。这三名队员虽然无法上场比赛,但依然随队来到了天津,为队友们加油鼓劲。
 

  而在看台上,球员家长等人组成的助威团也功劳不小。在黄坚雄看来,这些“拉拉队”的表现也是相当出色。
 

  此外,黄坚雄也不忘感谢体育局对球队的支持。
 

  “这次(夺冠)要感谢各个方面的支持,体育局领导们也很重视。毕竟女足没有什么市场。”
 

  在他眼中,在社会关注度和投入没有那么高的女足领域,管理部门的重视和帮助不可或缺。这一次出征天津,体育局也派来了人员随队,成了球队助威团的一部分。

三届全运无冠,但一直保持高水平
 

  对于上海女足来说,这一块金牌的意义可谓重大:从2001年的广东全运会之后,上海女足已经足足16年没有拿下过全运冠军。
 

  但这是否意味着上海女足水平的“滑坡”?黄坚雄并不这么认为。
 

  “虽然中间几届没拿冠军,但其实我们一直都保持在全国的高水平行列。”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只是说足球比赛,各方面的因素很多,要看发挥,运气也是一个方面。”
 

  事实上,虽然在全运会上有几届没有金牌入账,但上海女足一直是国内的强队之一,也是国内联赛、足协杯和锦标赛冠军的常客。
 

  不过,在女足整体得到更多重视的背景下,不少球队也得到了更多的资源。黄坚雄也坦言,在近几年里,全国各地的女足都在发展、在提高。
 

  面对这样的竞争,黄坚雄说自己肩上的“压力一直都在”。不过对于上海女足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