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收紧 网络小贷牌照“身价”飙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9





  随着互联网金融合规整改的监管趋严,互联网金融平台对牌照的渴求一直在上升。近期,网络小贷牌照颇有追赶支付牌照的“气势”,交易价格被炒到了千万元的级别。
 

  这波价格“飞涨”,与市场传闻网络小贷牌照将收回给银监会审批有关。对此,多为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全国的网络小贷牌照的审批权已经确认将由银监会收回。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银监会的确认。事实上,今年2月银监会曾提出,在网络小贷尚未出台全国性意见和办法之前,希望各地能够慎重批设。在此之后,网络小贷牌照已经逐步成为一种稀有资源,报价也越来越高。
 

  不过,一位专做金融牌照交易的中介小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买卖双方都处于观望和惜售的状态,因此网络小贷牌照目前的交易量并没有外界所说的那么大。也正因为市场交易量的不充足,想要“购买”到一张网络小贷牌照并非易事,且价格“飞涨”。
 

  审批收紧 牌照价格飞涨
 

  相比传统小贷公司,网络小贷不受注册范围限制,业务范围由其互联网平台经营范围决定,因此实现了跨区经营。而网贷平台受限于信息中介身分,盈利空间有限,网络小贷可以作为网贷业务的有效补充,因此备受网贷平台的青睐,纷纷积极申请网络小贷牌照。
 

  但在今年2月,银监会提示了网络小贷的风险,称在网络小贷尚未出台全国性的意见和办法之前,希望各地能够慎重批设。根据媒体报道,彼时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相关领导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要慎重对待跨区域经营的互联网小贷,防止形成新的监管套利或风险。同时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网络小额贷款的相关指导意见。
 

  在此之后,网贷平台将目光从主动申请网络小贷牌照转向了购买牌照。随着近期市场传出网络小贷牌照将收回给银监会审批的消息后,网络小贷牌照的价格再次升高。对此,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时获悉,审批权基本已经确定要从地方金融办收回到银监会。
 

  正是因为监管对于网络小贷牌照审批的收紧,导致网络小贷牌照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审批收回到银监会的消息出来后,目前各地审批相对沉默,之前批出去的牌照就值钱了,是否会重新上演第三方支付牌照那种紧俏度就看监管怎么管理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现在市场上,网络小贷牌照的叫价确实到了几千万元,但是交易量并不大。主要是大家都处于政策观望中,比较惜售。”中介小刘向记者表示。
 

  谈及与支付牌照的对比,中介小刘表示,支付牌照价格虽然高,但是已经相对透明了,相比之下网络小贷的牌照交易处在相对“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不靠谱的资源居多。
 

  “我拿着个百度图片,发朋友圈天天说我有这个牌照资源要出让,这就太没意思了。目前我们接触的,靠谱的资源不太多,所以我们基本都只对接直接的买卖双方。”中介小刘表示。
 

  截至2017年5月26日,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全国共有129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含2家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尚未工商注册),从地域分布来看,129家网络小贷公司注册地点在20个省及直辖市,广东、重庆、江苏、江西分别以37家、26家、12家、9家数量居前,广东、重庆两地数量最多,其次是江苏和江西地区、上海和黑龙江地区。
 

  从公司类型来看,申请牌照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上市公司;二是互联网企业;三是金融集团、互联网平台和传统小贷公司;最后还有一些其他类别例如软件公司。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谭鸿对记者表示,大方向上,监管对股东背景非常看重,如国企、大型知名互联网企业是比较受欢迎的申请主体。
 

  “现阶段,国内各行各业的公司对网络小贷牌照的申报积极性都很高。尤其是电商、支付、社交类平台公司,更具备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的流量基础。”中介小刘对记者称。
 

  互金企业申请难度大
 

  5月15日银监会公布将《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暂定名)》列入2017年拟完成的立法项目后,湖南、河南、云南三地相继发布地方网络小贷监管办法。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个省市专门制定了网络小贷监管政策。
 

  “不少人认为网络小贷既可以解决跨区域经营问题,又可以突破P2P的限额问题,而且还可以混业经营,业务范围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因此成为众多金服集团布局以及P2P转型的重点关注领域。”谭鸿表示。
 

  在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看来,互联网金融企业急于获得网络小贷牌照原因可归为两个:其一监管对限额的要求使得一些大标企业进行转型获取小标资产;其二,前一阵出台的互金平台禁止与金交所对接资产合作也影响了一部分平台,平台资产获取渠道减少,只能谋求自营资产的资质。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同一借款人在同一平台的借款上线为20万,同一企业组织在同一个平台的借款上线为100万元。”这直接导致网贷平台的大额标的被禁。在此背景下,各网贷平台纷纷将目光转向限额更为宽松的网络小贷上。
 

  对于网络小贷的限额要求,各省市(上海除外)的规定一般为:同一借款人借款余额一般是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如《江西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且贷款余额上限为500万元。”
 

  因此,网络小贷成为规避监管出台“限额令”借款限额的有效途径,是网贷业务的有效补充部分。
 

  不过,企业要想拿到网络小贷牌照也并非易事。从多地已发布的监管工作指引来看,有些城市对申请企业的实力、技术、知名度、注册资金等等方面均有较高的严格要求。
 

  谭鸿对记者表示,网络小贷对发起人的要求相比传统小贷要高很多,因为网络小贷是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的,相比于传统小贷风险要高,因此需要提高发起人的实力,才有能力对抗高风险。
 

  “对于新兴金融机构,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的难点在于,监管普遍要求申请互联网小贷的企业必须拥有实体业务作为支持,有的甚至要求必须是电商企业,这些是多数新兴金融机构不具备的。”上述业内人士称。
 

  杨夏耘也表示,各地区对获得网络小贷牌照的要求不一,对平台主股东背景、净资产指标和利润指标都有一定的要求。
 

  以《河南省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指引(试行)》为例,监管指引提出申请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为实缴货币资本,不得低于3亿元。主发起人出资比例不得低于50%;实行特色经营,贷款业务不得低于业务总额的70%,且公司各类债务性融资余额总计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200%等要求。
 

  同时,各地对网贷机构的整改要求以及网络小贷监管政策,均体现了规范、限制网贷机构与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合作监管思路。比如,河南、重庆等地禁止网络小贷投资基金类、投资类、担保类公司和网贷机构。黑龙江不允许网贷机构发起或参股网络小贷公司,也不允许在网贷平台开展网络小贷业务。
 

  “此举主要在于防范小贷公司与网贷平台之间的风险传导,如关联交易等。根据目前的政策动态,禁止小贷公司与网贷平台进行资产对接,禁止相互投资将成为各地监管趋势。”谭鸿表示。
 

  “从发展互联网金融小额普惠的方向而言,小贷牌照价值会有上升的可能性,但企业是否能获得牌照仍要看企业自身的情况。”杨夏耘称。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