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麦田守望者:有一个方向叫做期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9





  中国青年网沧州8月19日电,7月12日,为响应大学生“三下乡”以及河北大学鼓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河北大学麦田守望者关爱留守儿童,前往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洼里王镇开展实践。
 

  在这次实践前,团队成员采用调查问卷等多种方法,调查沧州泊头人对留守儿童的认知程度。据悉,留守儿童,是指不在父母身边生活的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离开年幼的孩子,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他们大都有很大的成长压力,在物质与精神上都有所缺乏。
 

  据介绍,本次实践的地点在团队成员的老家,这里的年轻人普遍从事着一种职业,货车司机。

  欧曼GTL、解放J6等牌子的汽车,这些车大都载货几十吨,去很远的地方装货,在路上奔波。而车主,也就是村子里的青壮年,很多孩子的父亲,也会因为运货半个月,甚至数月,不会回家。又由于陪同司机月薪的增长,车主逐渐放弃了请司机的念头,改换成夫妻档工作,而这样一来,村子里的年轻人,男性和妇女,村子里的孩子的父母都离开了,孩子们也就成了留守儿童。
 

  好在,这种职业的收入并不低,一年也可以到10万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村子里的大多数孩子在物质上的缺乏并不很甚。然而,孩子们更多的是心里孤独。
 

  本次去的人家中,有11岁将上5年级的丹丹(化名)和9岁该上2年级的奕宏(化名)。父母在外工作,和爷爷奶奶在家。
 

  据团队成员介绍,去的那天,丹丹刚刚暑假补课放假,她是一个爱说爱笑的姑娘,而他的弟弟就显得内向了些。在他们身上,没有看到孤独、消极的情绪与态度,相反是独立、自信与自律。两个小朋友每天自觉地学习、读书、玩耍,早睡早起,晚上9点前睡,早上6点前起床。

  “他们很开心、很热情地分享学习生活。关于父母,关于过去,过于未来的职业,过于明天的想法,他们都愿意交流。两个小朋友都有着自己的设想,有着自己的思路。”团队成员介绍说。
 

  “坚强乐观,自信懂事,天真活泼,爱玩爱闹”,这是他们给实践团队成员留下的印象。然而,孩子们的生活还是较为单调,在学习与生活上,由于年事已高、文化素质较低的祖辈监护人基本没有能力辅导和监督孩子学习,乡镇学校受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理念的局限与制约,针对留守儿童的需求提供特殊有效的教育和关爱力不从心,学校与家庭之间缺乏沟通习,致使很多孩子得不到全方面的发展,爱好缺失,而这一点却又是极难改变的。
 

  “孩子不都是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的,他们中也有永远保持微笑的孩子,对明天和未来充满信心。在这些孩子的心中,有一个方向叫做期盼。”队长庞雨潇介绍说。


  转自: 中国青年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