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壹字读书会”沪上开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颜维绮    时间:2017-08-19





  阮仪三首讲读“申”字

 

  光明网讯,2017年8月19日,由静安区文明办、学习办联合主办的“壹字读书会”将在上海静安区文化馆开讲。作为开讲重头嘉宾,“古城守望者”阮仪三将为读者开启文字之旅,第一讲主题字就是“申”。
 

  “申”字最早见于甲骨文,很像是现代抽象的闪电符号。古人不了解闪电出现的自然原理,认为是神灵造就,《说文解字》对“申”的解释就是“神”。而今“申”字让上海市民熟知的原因,莫过于它就是我们所生活和居住的这座城市的简称,这个字随时随地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如今阮仪三已年过八旬,一头白发,眼神清澈明亮,虽是吴侬口音,却十分有劲。他的工作室里,挂着一幅中国地图,上面的红点标记着阮仪三和他的团队走过、看过、保护过的地方。据估算,阮仪三团队保护过的古城古镇古村项目已有几百个。

  2003年,阮仪三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委员会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法兰西共和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2006年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成立。

  据悉,“壹字读书会”由静安区文明办、学习办联合主办,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指导,静安区文化馆和上海江东书院承办,活动以“识文字、知文化、感受文明”为理念,旨在在市民中传播传统文化、交流读书心得,“只取一个字,直抵事物之本质”,此次活动得到新静安集团崇明海上壹街区、澎湃新闻和沪江网CCtalk的大力支持。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