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故事只是《战狼Ⅱ》中的影视剧情节?军报刊文: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钱宗阳    时间:2017-08-19





  当“熊孩子”在冷锋面前夸夸其谈的时候,老兵何建国眼神中闪过一丝尴尬,却又不动声色。他是保安队长,而“熊孩子”是他的老板。他不得不默默配合和忍受这个“熊孩子”的天真任性、无知自大。
 

  是的,最近狂卷近50亿元票房的《战狼Ⅱ》中,吴刚饰演的老兵就是这样“低调”登场的:乍一看,他有些软弱,单薄的身子,半佝偻的腰杆,在一个半大孩子面前唯唯诺诺,毫无气场。
 

  直到那场猝不及防的袭击降临,在枪林弹雨和遍地哀嚎之中,老兵的眼神突然变得犀利而机警。他又端起熟悉的冲锋枪,动作依然敏捷,射击依旧精准……那一刻,曾经的战士又回来了!
 

  有网友说,《战狼Ⅱ》是一个关于老兵的故事。从冷锋到何建国,他们因为不同的原因脱下了军装,复归普通人的生活,甚至有点“泯然众人矣”的味道。但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这些置身于战乱中的老兵,却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迸发出难以置信的力量。
 

  这只是影视剧的情节吗?不!
 

  你永远不能低估一颗老兵的心——他们,就是蛰伏中的“战狼”。
 

  家国·使命
 

  几年前,我随部队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时,认识了一位3次参加维和的老班长。老班长是山西人,军事素质过硬,还做得一手美味的刀削面。和他聊天,他望着营区外荒芜的土地说,要是能平安回国,退伍后就开个小面馆。
 

  那年维和任务结束后,他因为服役期满退伍,在驻地开了间不大的面馆,起早贪黑很是辛苦。一晃几年过去,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但不时翻看他的朋友圈,我总被这个年近不惑的老兵感动——
 

  去年,有维和战士牺牲海外时,尽管素不相识,他却在店里的小餐桌前摆上一瓶酒,点上3根烟,夜深人静独自祭奠。
 

  今年,我国第二艘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相继下水的好消息传来,他又激动得睡不着,深夜摆酒,自斟自饮,兴奋地在朋友圈写道:当浮一大白!
 

  ……
 

  穿上军装,扛起国防。脱下军装,不改担当。
 

  莎士比亚说,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们的气节。离开部队,许多老兵需要从零开始,不少人饱尝生活的艰辛,恰如何建国一般,曾经的辉煌不再,在似水的流年中慢慢变老。然而,不论这些老兵过得平平淡淡还是事业有成,那份家国情怀始终不曾改变。
 

  去年夏天,南海波诡云谲、暗流涌动。一条“海军某部召回退役士官训练”的消息迅速占据各大网站军事板块的头条。那些已经脱下军装的老兵,闻令而动,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归建,经过短暂的适应性训练后重新走上熟悉的战位。
 

  更让网友感到震撼的是,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里,数以万计的老兵齐刷刷地重复写下6个字:“若有战,召必回!”有媒体感慨:这些让网友泪目的刷屏,对任何觊觎中国利益的国家而言,都是强有力的威慑。
 

  正如《战狼Ⅱ》里的那句:脱下军装,职责还在!因此,主角冷锋会时常把“原战狼特种中队上尉”挂在嘴边,会始终觉得离开部队后的自己依然代表着中国军人。这不是炫耀,而是危难关头的担当。忘不掉部队的番号,就放不下军人的使命。
 

  一声老兵重千钧!这种使命感,融入老兵的血脉,一生无悔。
 

  大爱·冲锋
 

  一家公司曾招聘一个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这个岗位经手的钱物很多,公司老总想找一个放心人。
 

  那天,老总在面试的人中千挑万选,最后选中了一个其貌不扬、学历和工作经历都平平的人。人力资源部门不太理解,直到后来,这名员工因工作出色升任部门主管,老总才道出原委。
 

  原来,这名员工的履历里写着“退伍老兵”。老总说:“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我一家人的命都是解放军救的。从那时起,我最信任的人就是穿军装的!”
 

  心有大爱,一往无前。这些年,媒体报道退伍老兵见义勇为的新闻不胜枚举。某地一家工厂失火,一个身影从围观的人群中冲出,直奔火场冒险救出两名被困工人。这个人是谁?大家议论纷纷。人群中有人说:“他是个退伍老兵!”瞬间,大家豁然开朗。在人们的印象中,退伍军人就会这样做,有什么好奇怪呢?
 

  无论面对多大的危险和挑战,“退缩”二字从来不在中国军人的字典里,也不会出现在退伍老兵的人生中。《战狼Ⅱ》的导演兼主演吴京在一次访谈中说:“老兵,是最值得尊敬的。在有任何危险发生的时候,他们会立刻因为军人的职责而冲在最前面。所以《战狼Ⅱ》也在向他们致敬。”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举世震惊。退伍老兵史业宽带着自己积攒多年的60多万元积蓄,于5月13日赶到绵竹汉旺灾区,和抗震部队官兵一起没日没夜地救援。部队撤离后,他毅然选择留在灾区,帮助当地群众重建家园。前些天,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那些逆行的身影里,同样有不少退伍老兵。
 

  今年夏天,全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大堤上,除了人们熟悉的迷彩身影,还活跃着一支支特殊的队伍:退伍老兵突击队。灾难来临,这些来自不同部队的老兵自发集结参加抢险。一位将军在抗洪一线视察时,看到这些满身泥泞仍在继续战斗的老兵,向他们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说:“你们是军人的骄傲!”
 

  有个别网友质疑《战狼Ⅱ》的主角太过个人英雄主义。其实,只要真正理解老兵的人就会懂得:冷锋自告奋勇承担解救同胞的任务,对于一名老兵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即使不是冷锋,换作另一名老兵,一样会为了同胞挺身而出,哪怕牺牲生命。
 

  战友·情谊
 

  《战狼Ⅱ》是一部热血十足的动作片,但它对军人情感的细腻刻画却是点睛之笔,深深打动了许多观众。
 

  为了牺牲战友的家人和尊严,主角冷锋向强拆烈士家房屋的流氓出手,为此断送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冷锋的一脚或许不够理智,却令人动容。
 

  还有冷锋感染病毒后选择远离人群荒野求生时,老兵何建国默默送给他一个弹匣。两人无言,却无声胜有声,惺惺相惜尽在不言中。
 

  这就是军人生死相交的情谊——纯真,炽烈,不可替代。即使退伍再久,这份感情永远不会淡去。“老战友”3个字,就是最深情的相认。
 

  2015年,人气颇高的综艺节目《我是演说家》请来一位90岁高龄的特殊“演说家”——当时已为牺牲战友守墓34年的抗战老兵欧兴田。
 

  战争年代,欧兴田和战友约定:谁要是活下来就为死去的战友守墓。上个世纪80年代,离休后的欧兴田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履行当年的诺言。他行程上千公里,遍访知情人,把包括同班战友在内的2400余具烈士遗骨移葬回自己牵头筹建的烈士陵园。
 

  去年,欧兴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临终前,他把看护烈士陵园的接力棒交给孙子,并特别交代家人:死与战友同眠,把他的骨灰撒在烈士陵园里……
 

  放眼祖国山川,英雄的守护人又岂止欧兴田?多少老兵退伍后,选择陪伴牺牲的战友;多少老兵返乡后,默默担负起照顾牺牲战友亲人的责任。“你若回不来,你爸就是我爸”的承诺和故事屡屡催人泪下。
 

  其实,老兵间的情感,何尝不是对这支军队的感情?因为深爱这支军队,不管是否在同一个部队服役,叫声“老兵”,都充满敬意;喊声“战友”,都分外亲切。
 

  吃过一样的苦,有过相似的经历,传承同样的血脉……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冷锋和何建国异国初次相遇,就在战斗中把后背交给对方。这份情谊,不需要检验就值得托付。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老兵!战友!我愿和你并肩战斗!

 


  转自:解放军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