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无歧视开放电网 清洁能源发电将优先上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杨江涛    时间:2017-08-18





  黄河新闻网讯,近日,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山西电力市场建设试点方案》,我省将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引入市场竞争,无歧视开放电网,放开发用电市场,形成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竞争充分、开放有序的电力市场格局。
 

  电力市场主要由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构成
 

  《方案》明确中长期市场主要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和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等市场主体,通过自主协商、集中竞价等市场化方式,开展多年、年、季、月、周等日以上的电力直接交 易、跨省跨区交易、合同电量转让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等电力交易。优先发电电量和基数电量等计划电量现阶段视为厂网双边交易电量,签订厂网间购售电合同,纳入中长期交易范畴。
 

  现货交易是指在现货交易系统实时运行日前一天至实时运行之间,通过交易平台集中开展交易活动的总称。现货市场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电能交易和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条件成熟时,探索开展容量市场、电力期货和衍生品等交易。
 

  清洁能源发电优先上网
 

  《方案》还提出通过建立优先购电制度,保障无议价能力的用户用电,同时通过建立优先发电制度,保障清洁能源、调节性电源发电优先上网。在保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社会秩序的前提下,逐步将发用电计划全部纳入中长期交易合同组织实施。
 

  形成鼓励合理用电的电价激励机制
 

  我省将合理确定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向社会公示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完善双回路供电相关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示,加强供电环节收费的监督检查。完善峰谷电价、阶梯电价、基本电费政策,形成鼓励合理用电的电价激励机制。


  转自:黄河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