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如果你对少数民族感兴趣 这套书可入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7





  8月16日,2017年上海书展开幕。下午,“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第一辑新书发布会在友谊会堂举行。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民族文化的学科研究和出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大众层面,“56个民族”的说法人人都知道,可是56个民族具体是哪些民族,他们的历史和民族特色是怎样的,大众的了解还十分有限。
 

  “如果读者对少数民族感兴趣,又没有太多时间,这套书可以引导你入门。”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蒙古史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大学教授齐木德道尔吉是“中华民族文化大系”蒙古族卷的主编,他表示,很多学者都是带着责任感参与到编写这套书的工作中来,就是为了编出一套既可以供专家做学术参考,普通读者也可以轻松阅读的民族文化著作。

50多位各民族学科带头人担任分卷主编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以中国56个民族为分卷依据,预计出满56卷。此次发布的第一辑共7卷9册,分别为:《天子骄子——蒙古族上下》(齐木德道尔吉主编)、《雪域之光——藏族上下》(袁晓文主编)、《澜沧笙歌——拉祜族》(刘劲荣张锦鹏主编)、《云龙彩云——纳西族》(杨福泉主编)、《鹿鸣兴安岭——鄂温克族》(都永浩主编)、《乌苏里渔歌——赫哲族》(都永浩主编)。
 

  中国少数民族众多,不同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丛书的宣传语是“为每个民族打造一张文化名片”,这也是很多民族学科带头人、民族文化研究学者的历史责任感。出书的想法提出后,编辑与专家学者“一拍即合”,短时间内即组建起由著名学者乌丙安、郝苏民、葛剑雄担任总主编,50多位各民族学科带头人担任分卷主编,400多位学者参与撰稿的一流作者队伍。

总主编乌丙安
 

  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民大、中南民大等高等学府,还把该项目列入学校科研项目。台湾地区的民族民间文化研究者,历时40多年长期解读中华民族文化,在两岸三地及国际出版界有着很大影响的汉声出版机构,也担负起《台湾少数民族卷》的编写任务。
 

  在调研及组稿过程中,编辑团队发现,由于受专业性强的限制,民族文化研究的图书一般印数极少,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重要的学术著作逐渐被湮没,有绝版失传的风险;而图片、音频、视频资料也面临未有系统化整理、传播范围不广等问题。另外,民族文化的大量内容承载在具体的形式中,如舞蹈、歌唱、仪式等,其中包括许多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通过传统纸媒无法直观展现,读者仅凭阅读文字,难以真正感知原生态民族文化的魅力,某些民族文化,随着生活方式的日益同化和传承人数的减少,面临失传的危险,如果不能及时以音频或视频的形态保存,后人将无从领略这些真实存在过的优秀文化。
 

  由此,编辑团队提出创建“中华民族文化经典学术著作数据库及数字交流平台”,对已有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文化研究著作进行整理、汇总,使之结构化、数据化、互动化,形成相对完整独立的平台。
 

  参与《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撰文的作者都是民族文化各个分支的顶级学者,他们拥有丰富而卓越的学术积淀和成就,但由于篇幅所限,他们的研究成果只能浓缩地体现出一小部分。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多地了解民族文化研究状况,《中华民族文化大系》通过“二维码”等技术将各位作者的代表作链接到专门建立的“中华民族文化学术经典数据库”网站,以各卷纸本图书为核心与引导,读者读“一本书”便可以衍伸阅读到几十本书。

《天子骄子——蒙古族上下》主编齐木德道尔吉
 

  用“讲故事”的方式编写一套严谨的民族文化丛书
 

  第一辑7卷书籍的编写,用了足足五年时间。齐木德道尔吉告诉记者,除了花费大量时间调研,这次尝试使用各种编辑手段把学术著作编写得“活泼好看”,也是编写过程中的一大难点。
 

  丛书由此前策划过“话说中国”系列丛书的上海故事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策划,他们既有编写学术丛书的经验,又有几十年来《故事会》杂志积累下来的用通俗口吻“讲故事”的能力。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弥补了大部分学者撰稿人在通俗写作方面的不足。
 

  “专家和编辑的队伍很少有结合这么深的。这本书中,编辑会很深入地参与到细节的策划中,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操作,可读性就上来了。”齐木德道尔吉说。
 

  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对接了许多新媒体的内容,如《鹿鸣兴安岭——鄂温克族》卷中,讲到鄂温克族索伦部落的部分,扫描书页中的二维码,就可以欣赏索伦鄂温克民歌《塔日巴之歌》。讲到鄂温克民族的渔猎习俗,则在侧边配上了撰稿专家关于中国北方渔猎民族研究的学术书籍,供想要深入了解、研究的读者“按图索骥”。
 

  “以前我们都是写学术研究书籍,没写过这种风格的书。”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藏族卷主编袁晓文深感这次编写过程中挑战重重,但最终呈现的结果,融合了学术性与趣味性,让学者们觉得多年的努力是值得的。
 

  齐木德道尔吉多年深耕蒙古族研究领域,他最大的感慨是,此前关于民族学的书籍,要么是太过严肃的学术研究著作,要么是导游口吻编写的猎奇书,讹误部分不胜枚举,一套通俗易读又保持严谨的民族文化著作在市面上难以寻觅,“这本书形式很活泼,但又讲究真实严谨,不走猎奇路线。如果读者对少数民族感兴趣,又没有太多时间,这套书可以引导你入门。”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书单 | 2017上海书展“特供”新书

    书单 | 2017上海书展“特供”新书

    2017年的上海书展将于明天正式开始。其实,部分出版社会专为上海书展赶印少量新书,也就是说一些新书目前只能在上海书展买到或见到。
    2017-08-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