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提出年度销售940亿 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3





  今年年初,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实现销售收入940亿元、利润5亿元,上缴税费21亿元,多元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的任务目标。在市场需求下降、产能过剩、有效供给不足、环保压力增加、出口难度加大的当下,这无疑是个艰巨的任务。本钢集团信心来自哪里?

  “我们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和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等重大机遇,不断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引领本钢走出一条改革发展的新路。”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表示。

  今年以来,围绕钢铁主业,本钢集团从强化成本管控、推动对标挖潜入手,推动全流程降本增效。根据改革时间表,本钢不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优化生产流程,推进已有产线创效、新产线达产达效。

  为打造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本钢围绕炼铁、炼钢工序,批批取样,次次检测,时时跟踪,道道关口严抓细管。具体来说,每道生产工序的每个环节均执行专人负责制,每位职工都必须按照标准化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制度操作;每件产品从订单环节便将用户个性化要求标注清晰,每道工序均需按相应质量标准来生产。统计显示,通过一系列改革,今年1月份至4月份,集团不良品率同比降低36%,产品竞争力大幅提高。

  同时,集团还在产品研发上下大力气。为此,本钢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上下游战略用户等共建“产学研用”产业链式技术创新平台、技术创新联盟和联合实验室。

  统计显示,目前本钢“双高”产品占比达85%以上,高级别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管线钢、集装箱用钢、帘线钢等高端产品已成为主导产品。其中,汽车板产品实现系列化、精品化、规模化生产;高级别管线钢广泛应用于印度管线、西气东输二线等重点管线工程;家电板实现海尔、格力、奥克斯等国内知名品牌全覆盖。

  在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本钢集团还大力发展多元产业,不断改变“一钢独大”的发展局面,力争“多条腿走路”。为此,本钢不断加大贸易物流产业投入,扩大传统贸易、加工配送和仓储贸易;通过参股、合资等方式参与汽车板产业链的整合,提高产品附加值。此外,他们还积极参与钢铁电商平台建设,并深度介入金融投资产业以降低融资成本。

  陈继壮表示,近年来本钢集团努力践行以质量提升企业品牌的发展战略,把质量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生命线,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精准发力,扩大高质量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本钢产品向本钢品牌转变。

  这一“精品战略”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广受好评,也大幅提升了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目前,“本钢制造”已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出口创汇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4%。

  陈继壮表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本钢集团将细心把握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新机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家拥有“中国钢铁工业摇篮”美誉的老牌钢企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大步向着高端、绿色、造福社会的目标迈进。(记者 张允强)


  转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