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农业合作前景更广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3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将于12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山水相连,交流广泛。农业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合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最著名的就是“高铁换大米”、“高铁换龙眼”等项目。市场里随处可见的泰国大米人们已经习以为常,除此之外,2016年,中国与东盟食用水果双边贸易额也达到了3.65亿美元。

  由于农产品在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大,2016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专门还开设了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展区。首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也在这一年举行,这个论坛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着力拓宽中国东盟农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开创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农业合作新局面。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前恒表示,近些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和东盟的农业合作正在朝着更加广阔、更加多样、更加互补的方向前进。

  陈前恒:中国和东盟国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展了农业领域的合作,自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东盟的农业合作是迅速推进的。第一中国和东盟的农产品贸易迅速推进,现在中国是东盟的第三大农业贸易合作伙伴。

  第二中国对东盟农业投资迅速增长。有几个特点,第一特点,中国对东盟的农业直接投资额迅速增长,农业投资的流量和存量都不断增长。第二个特点投资的领域也是不断丰富,比如远洋渔业、粮食领域,经济作物领域。第三个特点,投资主体既有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而且民营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其实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农产品出口商各自具有优势,具有很强互补性,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推动下,中国和东盟的农产品贸易互补性将会得到充分发挥,未来中国和东盟的农产品贸易品种将不断丰富,贸易效率也将不断提高,贸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2日正式开幕。今年博览会的“一带一路”的元素会非常浓厚,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将成为东博会各产业展示的重点内容和趋势。

  此外,为了增添“丝绸之路”的元素,此次东博会还首次举办了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主题展。陈前恒表示,未来,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的农业贸易合作将迎来更加优越的环境。

  陈前恒: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这次中国和东盟博览会的农业部分,也是中国和东盟农业技术交流不断深化的表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上提出的有关“一带一路”的建议得到了很多东盟国家的赞赏,将为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进行农业投资营造良好氛围。第二,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基础设施一旦联通,我国和东盟之间的交往将越来越多,将为中国企业到东盟进行农业投资提供优良环境。第三,科技的合作,将为中国到东盟进行投资提供有力的支持。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