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旅游业随“一带一路”持续升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展望四季度投资机会,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出境游、建筑及电气能源等行业领域受到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催化作用下将加速推进,相关政策不断落地将惠及出境游、建筑及电气能源等行业领域。

  “一带一路”惠及多个行业

  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为6203万人次,同比增长5.1%,增速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3%。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出境游目的地呈现分化,日本、越南、港澳游客量较平稳,“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增长良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越南受益于政策驱动与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市场火爆,1-7月中国游客累计达222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51%。

  建筑行业上半年成绩亮眼,半年报显示,上市建筑工程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9278.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4%;实现营业利润928.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35.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6%。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2017年上半年大型建筑央企海外订单持续高增长。兴业证券分析师孟杰表示,2016年八大建筑央企新签海外订单达8258亿元,同比增长28.66%;2017年上半年,大型建筑央企新签海外订单金额达5023.26亿元,同比增长43.35%。自2012年以来,七大建筑央企历年新签海外订单均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增速再创新高,主要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推进。

  电力设备新能源板块上半年整体利润稳定增长,但行业细分板块分化明显。电动车上游相关、工控、光伏等细分领域业绩增长迅猛;传统电力设备领域整体平稳,小公司由于今年特高压处于交付高峰期,压力较大,业绩普遍下滑,但龙头公司业绩仍实现稳步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海外存在确定性、多元化电力需求,且“一带一路”倡议确定了长期资本趋势,为国内龙头企业提供了增量市场。

  相关行业领域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概念提出后,沿线国家成为我国公民出境游的火热目的地。与欧美出境游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境游的路线更短、价格更低廉,覆盖的游客群体更广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后有望成为旅游行业的新发展空间,可以持续关注。”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闵立政表示,我国出境游人次相对于全国的人口基数,仍存巨大市场空间。今后随着旅游教育的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旅游发展的一片蓝海。

  其中,获得多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凯撒旅游就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了战略布局。2016年凯撒联合歌诗达邮轮推出大型包船“46天环游南太平洋之旅”,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在旅游领域的重要实践。

  在建筑行业,“一带一路”板块同样被看好。今年以来,建筑企业新签海外订单保持高增长,国际工程板块收入大幅回暖,订单兑现为业绩并持续反弹,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营运能力明显好转。孟杰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基本面看,无论是订单、业绩都呈现加速趋势。未来随着更多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政策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相关标的有望在业绩的持续兑现中迎来股价的反弹。

  在电气能源行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巨大。国际能源署(IEA)预计,未来十年全球电力领域投资金额高达7.2万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迎来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一带一路”沿线多数为发展中国家,电源建设、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人均用电量较低。根据IEA数据,“一带一路”覆盖国家总人口达到46亿,而绝大部分国家人均用电量和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随着首批推进能源与信息、材料、生物等领域新技术融合的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从8月底进入落地阶段,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一带一路”倡议的能源互联网投资将更具潜力。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