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 打造生态安全共同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边会——“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仪式10日在鄂尔多斯市举行。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主持。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致辞。 新华网 郭香玉 摄

  张建龙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共识。携手推进沟通交流,加强务实合作,打造生态安全共同体,是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的重要保障。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是化解挑战和困境、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中国方案,体现了汲取国际先进防治经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

  张建龙说,实践证明,通过机制性对话,加强沟通协商,推动务实合作,共同分享经验,提高荒漠化防治能力,为有效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趋势、有力推动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林业局将积极响应机制的各项章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投身荒漠化防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贡献力量。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出席会议并致辞。新华网 郭香玉 摄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表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充分体现了各方防治荒漠化和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雄心和共识,通过这次会议,与会各国都能够在合作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重点。她指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把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技术和绿色投资带到沿线国家,促进相关国家在经济等方面深入交流。她强调,合作机制是分享全球荒漠化防治最佳实践的重要平台,能够促进联合国成员国公平公正的发展,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广泛务实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阿尔及利亚大使艾哈桑•布哈利发致辞。 新华网 郭香玉 摄

  会议通过的《“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各方共识、机制目标、机制参与方、机制框架、合作方式、资金筹集和使用以及机制发展战略及执行评估。机制主要目标是加强沟通协商,共享经验技术,促进生态保护,有效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趋势,为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共同按下启动球。 新华网 郭香玉 摄

  来自20多个国家及欧盟、国际组织等共300多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结合本国和本地区实际,表达了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框架下加强合作的迫切需求,提出了各自生态治理中面临的难点,呼吁各国在合作机制框架下,促进区域和全球生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郭香玉)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