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产业深度变革 传统“贵族”恐遭分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提到厨房电器,人们印象最深的三个字就是“烟灶消”。不过,这样的传统认知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中怡康公布的消费者线上调查数据显示,未来三年内,消费者最希望购买的厨房电器竟然是洗碗机,意向选择占比为36%。净水设备以24%的占比位居第二,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蒸汽炉则分别以23%、21%、20%的占比挤入榜单。

事实上,分品类市场数据也证实了这样的变化趋势。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厨电市场规模达到471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市场增速分别为12.4%、11.3%和8.3%。而电烤箱、蒸汽炉、洗碗机的零售额增速则分别达到了18.3%、47.5%和134.6%。

  在线上市场,新兴品类的发展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厨电类目的销售增长幅度高达73%。其中,嵌入式厨电增速达到130%,洗碗机产品增速达到了260%。

  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表示,厨电产业的发展已经分为两个阵营,以烟、灶、消为代表的主力产品,依然保持明星态势。以洗碗机、嵌入式厨电为代表的新兴品类生机勃发,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旺盛的活力。

  不过,在厨电产业的深度变革中,并非全是像新兴品类生机勃发这样的喜事。新兴品类对传统品类的替代趋势已经显现,灶具创新的异军崛起,也在驱动着以烟机为重心的业务发展模式向烟灶联动的方向转变。

  新兴品类不但“抢饭碗”还要“闹革命”

  新兴厨电品类的大发展,不但表现在产品的市场增速上,品类格局的变化也尤为明显。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2012年到2016年的五年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从452亿元上升到了695亿元。2012年,洗碗机和嵌入式微蒸烤的市场零售额为17.8亿元,占整个厨电产业规模的比重为3.9%。到了2016年,洗碗机和嵌入式微蒸烤的市场零售额达到67.9亿元,占比为9.8%。而传统的烟灶消产品市场零售额比重则从96.1%下降至90.2%。

  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厨电市场整体规模不断扩大,但在这个“大锅饭”中,新兴厨电品类显然已经在抢传统主力产品的饭碗和恩宠。不过,事情并未到此为止。业内人士认为,洗碗机还可能会在消毒柜面前闹革命。

  据了解,在国外高度普及、国内正高速发展的洗碗机产品,已经具备烘干、除菌、消毒的功能,随着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消毒柜的地位将受到一定的挑战。

  “消毒柜是个中国特色的东西,因为国外洗碗机普及较早,消毒柜在国外市场使用相对少一些。”美的厨电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嵌入式营销部部长梁正涛告诉记者,与消毒柜相比洗碗机的储藏功能相对弱一些,但是容量大的嵌入式洗碗机一旦普及,消毒柜产品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威胁。

  燃气灶创新迭出 烟机一族恐遭分权

  在传统的厨电市场,“烟灶消”并称三贵。而吸油烟机,又是贵族中的贵族。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2年吸油烟机零售额规模为237.5亿元,占整体厨电市场规模的比重为52.5%。2016年,吸油烟机零售额规模为377.8亿元,占整体厨电市场规模的比重达到54.4%。从目前的市场规模占比来说,可谓是江山稳固。

  不过,中国家电网记者在行业调研采访时发现,虽然吸油烟机仍是整个厨电业的重点产品,但现在许多企业已经把产品创新的目光转向了灶具。

  “现在家电产品已经出现了盲目智能化的现象,吸油烟机产品的功能创新也存在一些过度包装的行为。”上海林内营销部区域管理课副课长贾建兵表示,目前厨电行业对燃气灶的创新速度和关注度远远不够,燃气灶还有很大创新空间和价值空间。

  海尔厨电全球企划总经理薛广栋认为,中国人传统的烹饪习惯很难改变,在灶具使用过程中还有许多需求和痛点。现在很多灶具产品过分追求大火力、高效率,实际上已经脱离了用户的真正需求。

  “吸油烟机只是净化厨房空气方法的其中一个,也不是像人们说的越大吸力越好。”华帝电商总监李永强告诉记者,从灶具着手在根本上缓解油烟问题,再配合吸油烟机形成烟灶联动,将是厨电行业产品创新的一种新思路。

  各种创新思路回归,灶具的蜕变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海尔防干烧三头灶、华帝可翻转炉头的魔碟灶、林内燃气灶、烤箱、饭煲三合一的燃气烤箱灶、万家乐烟、灶、锅联动的“mate3智联饪 ”等产品,为提升厨房生活体验打开了新的大门。

  万家乐厨电事业部负责人卢智春表示,厨房是一个整体的烹饪中心,以往单品创新的发展思路正在向一体化创新的方向发展。无论是烹饪前、烹饪中、烹饪后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或者一体化的嵌入式空间布局的形成,都需要家电业和相关行业人士共同努力,一起推动厨房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后记

  需要说明的是,传统厨电“贵族”的分权只是相对而言。事实上,烟、灶、消等厨电产品在中国市场依然处于普及期,市场增速依然保持明星态势,厨电市场整体增速也明显高于家电业平均水平。中怡康预测,2017年厨电市场将以高增长的姿态继续挺进,全年厨电市场规模将达到968亿元,同比增长14.4%。厨电市场有望突破千亿规模,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又一个支柱产业。


  转自:中国家电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