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7





  本报讯 9月5日,2017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聚焦“连接·聚变”主题,深度探讨如何推动快递“最后一公里”绿色发展和智能发展。同时,峰会还发布了关于快递末端服务、快递新能源汽车、快递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和趋势三份研究报告。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快递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问题。他表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推动建设城市共同配送中心,探索从分拨中心到城区网点的错时配送,利用“夜间配送+末端综合服务平台”的集约模式;要畅通快递信息流,实现数据前后互通、上下共用,辅以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等设备,实现精准投递,同时加强数据挖掘与利用;要支持各方要素在快递领域汇集发展,鼓励快递业及相关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快递企业同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投递合作。

  随着我国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已经成为全行业乃至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在本次峰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家邮政局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嘉宾从多个维度解读快递末端服务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破解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痛点难题。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指出,当前快递业的发展痛点在于三个方面,即企业主动性不足、公司总部对基层网点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末端网点建设水平不均。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在讨论快递“最后一公里”政策问题时指出,快递业不能再仅仅局限在“最后一公里”的相对较为狭窄的范围,而是应该完善快递全链条、打造快递大平台、培育快递新模式。

  顺丰和“三通一达”等快递业领军企业高管出席本次峰会,并分享了各自在创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时的积极探索和有益思考。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当前,京东物流正在完成第四次零售革命下的升级工作,现在“四达”即极速达、京尊达、京鲜达、京准达,初步完成战略布局,未来无人分拣、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技术也将得以全面应用,引领效率革命。据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陆君峰介绍,苏宁目前在电商“最后一公里”方面有四大创新方向,即引领模式创新、公共平台创建、智能化应用、绿色物流实践。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