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印彪:推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朱怡    时间:2017-09-06





  “国家电网公司多年以来,致力于在各国、特别是在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自有的技术、标准、装备、品牌的综合优势,在加大能源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当中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在9月4日举行的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专题研讨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舒印彪的一席话说得不紧不慢,却掷地有声。
  金砖同心,其利断金。第二个“金色十年”启幕之际,作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该如何做到物畅其流、地尽其利、人尽其才?怎样推动标准互认和标准统一,使金砖国家增进互联互通的基础条件?对此,舒印彪给出的回答审慎深入。
  海外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达156美元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能源电力发展国际合作,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聚焦主业,采取市场化方式,成功实现“走出去”,取得了显著成绩。
  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在七个国家和地区运营着重要的能源资产,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投资156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577亿美元。“这些项目都集中在我们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目前都保持良好的运营状况。”舒印彪表示。
  具体到金砖国家的巴西,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巴西最大的配电公司和第二大输电公司,管理资产已经超过209亿美元,未来3年,可能这个数字要加大一倍。“特别想说的是,巴西的电力发展跟中国有很大的相同性,比如巴西正在开发北部亚马逊河上的巨型水电站,要送到南部地区,里约和圣保罗,两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是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和建设的。”
  与周边国家开展跨国输电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其中,东北电网通过4回线路与俄罗斯电网相连,输电能力100万千瓦,每年向中国送电约40亿千瓦时。目前,正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叶尔科夫齐煤田,规划建设向华北地区送电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输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
  舒印彪进一步介绍,在印度,国家电网公司也在进行产能合作和设厂的准备。在南非,正在进行新能源的开发,“特别是有些农村地区还没有电,国家电网进行分布式电源,微网、太阳能建设,使那些地区的孩子们能够在电灯下读书、学习。”
  已经编制国际标准44项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是互联互通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标准国际化工作。
  舒印彪指出,在加强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依托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等创新实践,编制国际标准44项,其中IEC标准33项、IEEE标准11项。主导制定的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德国、美国、日本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
  “我们还在投资建设海外能源电力工程中,推广使用中国标准。总承包的巴西美丽水电送出一期、二期两个特许权项目,采用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标准。与菲律宾国家输电网公司开展109项技术标准互认。推动日产、宝马、特斯拉等采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标准。”舒印彪说。
  展望未来十年,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还将与金砖国家开展更多的项目,进行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电力的基础设施能够使资源共享,降低用户的成本,开发新能源。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自:中国电力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近日,国家能源局举办2020年三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当前,电力工程规划建设正加快推进,将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
    2020-07-24
  • 分布式光伏建设重点转向中东部 高效组件稀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对于今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则乐观预测,20...
    2017-03-23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政策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日前发布,以加快提升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