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大力推进一村一品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胡然然    时间:2017-09-06





  8月29日,农业部在甘肃兰州举办全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经验交流暨村企对接活动。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各地开展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
  近年来,各地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以一村一品为重要抓手,在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显着成效、涌现出了很多好典型,为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脱贫积累了宝贵经验。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类专业村达到6万个,其中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有专业村1.4万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76元,已占到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9.1%,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各地实践表明,发展一村一品成为贫困地区发挥资源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贫困地区培育主导产业、实现规模经营的重要形式,成为贫困地区培养新型农民、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载体,成为贫困地区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活力的动力源泉,是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开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各地经验表明,要发挥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作用,必须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找准做大特色产业;必须顺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做活新兴业态;必须顺应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大力培育经营主体。
  与会代表认为,推动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要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按照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关于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要求,切实抓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行动:一是注重规划引导,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三是强化利益联结,四是加强典型示范,五是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强村富民工程和产业扶贫行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农业部、甘肃省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发展一村一品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甘肃省农牧厅、河北省承德市、四川省会理县、贵州省凯里市和重庆市石柱县龙沙镇作了典型发言。向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颁发了证书,一批专业村与龙头企业对接签订了合作协议。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大数据如何助推脱贫攻坚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贵州省农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咨询会上,与会的几十位来自国内农业、地理信息、大数据领域的权威学术机构及企业的技术专家,围绕贵州大数据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7-09-12
  •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农业农村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0日上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农业农村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组向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
    2018-11-02
  •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 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前不久,永登县团庄、捷岭两村土豆喜获丰收,土豆装袋称斤、货车排队收购外运的繁忙景象持续了半月之久。仅土豆收入一项就使两村户均增收1000元。
    2018-11-07
  • 重庆黔江:小青菜做大文章促村民脱贫增收

      “今年,我种了两亩青菜头,种子没花钱,再过一个月就能收获变成钱,比种玉米、红薯、洋芋强多了。”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新民村村民张碧连走进自家的青菜地兴地说,以往这个时候是农闲时节,土地都是荒着。
    2018-11-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