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晒无人车 电商巨头开启智慧物流较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唯品会在物流创新业务的布局上急追猛赶。在日前举办的2017人工智能发展大会上,唯品会首次将新近研发的智能快递无人车推向台前。唯品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无人车的投入,完善“最后一公里”的终端配送问题。分析认为,此次唯品会无人车的亮相,也证明未来唯品会的吸睛点将不再局限于惊喜式营销。

  物流装备智能化已被视为物流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究其原因,在于它能够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据唯品会首席技术官黄彦林介绍,唯品会智能快递无人车拥有支持20个可以自由组合的快递储存空间,兼容唯品会目前所有包裹的箱型,相当于一个快递员正常的单程工作量。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唯品会无人车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能够独立完成包括自动规划最优路线、自主导航、智能避障等过程。事实上,自2015年收购并自建快递配送体系以来,唯品会持续加码物流领域布局。唯品会二季报显示,当前95%的订单是由旗下自营物流体系品骏物流配送完成。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也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仓储物流的智能化、自动化投入,通过研发智能搬运机器人、堆垛机、履带输送等技术,提高分拣和输送效率。

  可以注意到,随着唯品会无人车的亮相,在网络零售B2C市场排名靠前的几大电商巨头都已有了各自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布局。对物流智能化装备真正投入商用话题的探讨,仍显得为时尚早。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方玺曾在2017(第三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上表示,以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为代表的“三无”技术使用变得普遍,节省了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并提高了快递效率。但需要注意的是,“三无”技术的发展仍面临着来自政策管制、商业模式、安全及标准、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因素的掣肘,无人技术在快递行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