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山东地炼抱团成立炼化集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5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这几年,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中石化等国企不断布局大型炼化项目,新的民营炼化巨头也正在崛起。

  面对这种格局,山东地炼感受到不小的压力。近日,山东经信委同意地炼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推动全省地炼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发展。

  分析师表示,中石化以及民营地炼的炼化产能都在不断扩张,山东地炼抱团取暖是为了应对更为激烈的竞争。

  山东地炼抱团成立炼化集团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9月1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地炼企业转型发展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函》,同意地炼企业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炼化集团)。

  该集团由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明石化)、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发起成立。按照股东协议、公司章程等募集资本,组建成为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集团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国内正式获批和进入公示期的拥有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已达32家,其中山东有25家地炼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

  据介绍,山东集中了全国近70%的炼化能力,组建炼化能源集团,有助于推动全省地炼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发展,提升市场集中度。

  上述复函指出,组建山东炼化集团,推动全省地炼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发展,是加快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炼化行业集团化发展有利于变企业单一优势为集团联合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地炼行业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园区化发展。

  “确实有组建这个集团的必要,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抱团应对未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隆众石化网分析师丁旭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都讲规模经济,沿海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建立,新增产能过2亿吨,而且多数都是单套过1000万吨的一次加工能力,山东地炼现在最大的东明石化才750万吨产能,加上子公司江苏新海也只有1050万吨产能。

  他认为,此举也是为了加强山东地炼内部合作,充分利用各家炼厂的特有优势和资源,减少内耗和加强对外竞争力。但是能合作到什么程度很难说,毕竟成立集团后,它们依然有单独的企业存在,谁都不可能完全把自己的优势共享给别人。

  需要一提的是,2016年2月份,16家地炼联合成立了中国石油采购联盟,该联盟组织有进口原油配额的地炼企业集中采购进口原油,主要目的是强化国际市场话语权与议价能力。

  丁旭认为,上述联盟只是一个合作组织,没有组成企业,主要就是在采购原油和议价方面的合作。

  《复函》则要求,山东炼化集团要着眼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以关联性、统一性强的综合业务调整重组为切入点,更好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行业进一步联合重组、集团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山东地炼之所以抱团取暖,是因为目前的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6月份,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开工,让民营炼化巨头引起市场的关注。

  到2018年,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和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之后二者将跻身我国前十大炼厂。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意味着民企有实力与主营巨头展开PK。

  与此同时,中石化等国企也在炼化板块不断发力。

  据了解,中石化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四大基地优化升级后,总炼油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新增4000万吨/年的产能。

  除中石化外,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兵器集团也在全面发力,将全面升级扩建现有装置。目前,中石油、兵器集团以及各民营巨头已经开始陆续强势进入炼化行业。

  光大证券分析师裘孝锋指出,国内新增产能不断扩大以及国家重点建设石化产业基地将重塑多元化市场主体,未来1年-2年民营资本注入对于整个炼化行业影响较大。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