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煤治理调研报告测算:中国散煤消费量约7.5亿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全国散煤消耗中,约2亿多吨用于农村采暖,污染物排放强度高,增加健康风险

  《财经》记者习楠/文 王小/编辑

  已经拉开序幕的秋冬,是近年空气重污染频发的季节。为清除灰霾,在高耗煤工业、机动车均被强力管控后,散煤燃烧成了治理的重点。

  “2017年散煤减少7000万吨,2020年减少2亿吨以上”,这是8月31日发布的《中国散煤治理调研报告(2017)》(下称《散煤治理报告》)提出的目标。

  目前,散煤尚无统一定义和明确的边界划定。《散煤治理报告》将其定义为电力和工业集中燃煤以外的散烧煤,包括民用生活散煤、农业生产散煤、商业及公共机构散煤、工业小锅炉和小窑炉燃煤。

  《散煤治理报告》预计全国散煤消费量应在7.5亿吨左右。这是根据调研情况做出的估算,并非确切数字,因为其中三产用煤、工业小锅炉、小窑炉的散煤消费量为不完全统计。

  散煤消费量甚至有可能被低估了,“这个数字里没有包含企业的自备电厂”。煤炭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王庆一对《财经》记者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这保守估计的7.5亿吨散煤中,农村采暖用煤约占27%,城中村和城郊村也在其中。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吟曾指出,1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火电燃煤排放污染物的5到10倍。

  “散煤使用的往往是灰分、硫分含量高的劣质煤,也没有脱硫、脱硝、除尘等处理环节。”中国煤控项目核心组成员杨富强博士对《财经》记者说。这也使散煤在治霾过程中,成为焦点。

  由于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清洁煤、以电代煤、甚至以气代煤的措施,在农村推广仍有阻力。在农村,有三成多农户使用自制采暖设施,其余六成多购买采暖炉具的家庭中,77%使用的是低效劣质炉具。

  随之而来的是对健康的影响。农户在使用散煤过程中,更多地暴露于其排放的污染物之中,患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升高。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HEI)发布的《全球疾病负担报告2010》中曾指出,中国农村室内固体燃料污染造成的过早死亡人口约100万人。

  “农村居民,尤其是妇女,患眼疾的情况也更严重。”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透露。

  农村地区是散煤治理难点,民用散煤消费高峰期在冬季供暖期。杨富强表示,“目前农村地区清洁供暖比例仍然很低,建议因地制宜地实施清洁能源利用,在合适区域推广可再生能源。”

  “大气十条”终考交卷时刻正在步步逼近。与此同时,采暖季也即将到来。

  近日,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要求2017年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 万户以上。

  欲达成“大气十条”提出的目标,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无疑是关键一环。

  


  转自: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