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监管再收紧 弯道超车变刹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9月1日起不得新发行1年期以上同业存单———昨日发布修改后的《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是央行今年8月以来对同业监管再次收紧。此前,央行已明确2018年一季度正式将1年期以下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在过去数年时间里,发力同业业务是不少银行弯道超车的路径。然而,监管部门去年四季度释放收紧同业的信号,今年二季度银监会启动“三三四”检查,重点之一就是同业业务。

  眼看着监管按下同业规模扩张减速键,上市银行日前相继披露的2017年中报也显示,其同业业务规模进一步收缩。受累于此,倚仗同业发家的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是否出现业绩下滑?同业业务如何转型?上述问题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南京银行:同业微降但买入返售激增14倍

  半数营收依赖资金业务的南京银行,堪称城商行中的同业之王。但近两年来,同业监管保持高压,倒逼南京银行做出业务调整。在变化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中,大部分均与同业业务有关。

  截至6月30日,南京银行的同业负债规模减少47 .5%至629.95亿元,而同业资产规模也微减2.7%至1005.08亿元。

  其中,同业负债的三大类科目中,同业存放款项较年初减少42 .85%、卖出回购减少64.06%,而拆入资金项则大增172.6%.同业资产的三大类科目中,存放同业款项较年初减少36.48%,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较年初激增1411.71%,期末余额为331.06亿元。

  对于同业业务结构的调整,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给出的解释是,“优选存放同业、买入返售资产等短久期、高流动性的资产;同时,提高交易对手为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的比重,重点配置同业存放、同业拆放和买入返售资产等业务,选择中央交易对手的低风险衍生类业务”。

  在此策略下,南都记者还进一步观察到,南京银行出现了同业资产端个别科目———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激增1411.71%,全部增持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激增集中在今年一季度,一季报显示该项期末余额为30 3亿元,增长1283 .57%.事实上,这一变化节点恰与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严监管的时点吻合。二季度,全行业进行的“三三四”大检查剑指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业务和同业投资业务。

  华南某大型名券商知名分析师向南都记者分析称,“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基数小,因此变化率高,目前余额并不大,但南京银行此次同业业务各细分科目的增减变化逻辑,一方面在于同业强监管下的业务调整,另一方面,与各投资项的利率价格有关”。

  中报披露显示,南京银行报告期内买入返售的平均利率为3 .72%,接近存放同业的平均利率3 .87%,且较拆放同业平均利率2.15%高出157BP.

  对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全部投向债券的原因,某股份行同业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去年底债市大跌使得公司清仓债券,而今年上半年债市收益回升又大量买入,“砍仓是其中一个因素,可能涉及监管原因、投资策略和人员调整”。

  多名受访人士进一步指出,在监管收紧委外、严查非标的背景下,债券类成为少数仍可继续投放的标的。

  “以往能做高收益的,其他的比如说非标类都可以做,今年这些都不能做,连票据都很少,因此债券资产就显得特别多了”,另一名主打固收的公募基金固收人士解释道。

  兴业银行:主动压降同业,相关数据达标

  靠同业业务异军突起,坐上股份制银行总资产规模第一宝座的兴业银行,在面对监管机构对同业业务的监管重压下,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78%,但净利润增速和不良率情况表现不错。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但同业存款减少了1703亿元,降幅9.9%.此外,由于主动压缩同业非标投资,同业专营非标投资规模较年初减少2382亿元,降幅达21%.

  那么,兴业银行主动压降同业资产规模,同业负债压力是否得到缓解呢?据中报数据显示,虽然同业存款减少了1703亿元,仍然占比25 .91%,加上占比3 .24%的拆入资金和占比2 .39%的卖出回购,总占比达31 .54%,目前看满足MPA考核33.33%的及格线。

  但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银行发行的1年以内同业存单,将纳入MPA考核。兴业银行如果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截至2017年6月末,兴业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余额5315亿元,占比8.88%.加上一年期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比高达40 .42%,远高于MPA考核及格线,这意味着兴业银行同业负债需要进一步压缩。

  对此,前述华南某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在未考虑结算性同业负债等扣除项,兴业银行同业负债(纳入同业存单)占比较年初大幅下降4%至40 .7%,但考虑扣除结算性同业负债,兴业银行的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比考核基本没有压力。

  对于同业负债的问题,兴业银行管理层也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的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已从年初的41%下降到30%左右,符合监管指标不超过1/3的要求。

  此外,兴业银行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压缩同业负债规模,同业负债季度环比分别下降6%和0 .5%.

  统筹:陈颖

  采写:南都记者 吴梦姗 田姣 孙铭蔚 实习生 陈炫孜


  转自:南方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