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材料及其相关器件关键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超材料是指通过人工结构实现的、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性质的材料系统,是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通过对材料结构的创新设计,可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航天航空、新能源利用、生物医疗等众多领域。“十二五”期间,在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支持了“超材料及其相关器件关键技术研发”主题项目。近日,863新材料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专家对该主题项目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围绕总体目标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突破了介质基超材料及器件的关键制备、基于超材料的天线小型化、平板型微波透镜天线等技术,实现了超材料空间调制技术在数字微波天馈等系统中的应用,解决了关键技术障碍。通过项目组织实施,建成了一条超材料生产精试线,为超材料创新技术发展提供了量产验证基地和工艺验证基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升了超材料及其相关器件研发与应用的理论水平和技术支撑水平,整合了国内超材料研究的优势力量,培养了一批超材料领域的科研团队,形成了超材料设计、研发、制造和测试平台。
  “十三五”期间,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科技部制定了《“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基础材料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方面,大力推进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基础)材料技术提升,满足国家建设需求、实现节能减排;在新材料技术发展方面,重点发展战略性电子材料、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新型功能与智能材料,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发展前瞻性材料技术,突破纳米材料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形成新的技术和经济增长点;加强材料基地与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材料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
 


  转自:科技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君融贷全力拥抱监管,备案合规又获新进展

      2018年转眼已经过去一半。回顾过去的半年,尤其是过去的一个月,国际国内局势可谓变幻诡谲。A股暴跌,近千个股跌停;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国税地税掀合并大幕;美联储加息,央行降准……每一件事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2018-07-02
  • 出国看病,适合与否的关键不是医疗费用

    出国看病,适合与否的关键不是医疗费用

    随着出国看病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出国看病服务机构的不断宣传,出国看病的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认可,近年来出国看病的人数也在呈现上升的趋势。
    2017-10-23
  • 沃尔沃高管向东平转投北京电咖:传统“汽车人”破解新创车企关键期!

    沃尔沃高管向东平转投北京电咖:传统“汽车人”破解新创车企关键期!

      风起云涌的新创车企虽然也有一定的风险,但就像阿里巴巴当年起步起步那样,总有一家会最终取得成功。  对于相继加盟新势力造车的高管而言,都是怀揣梦想而去。也许,就如马云说的那样: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
    2017-11-06
  • 民信金服:要做好消费金融 用户体验与风险控制是关键

      消费金融,一般指的是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通俗来讲,消费金融是为用户提供消费方面的借贷,让用户提前进行消费。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今天,消费金融已日益成为互金行业关注的焦点,开展消费...
    2017-12-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