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叶税法年内可能通过 成首个暂行条例中升为法律税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在中国18个税种中,烟叶税毫不起眼,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才0.1%,不过在一场税种法律层级由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的“比赛”中,烟叶税却冲在了最前面。

  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分组审议烟叶税法草案。多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财税专家认为,由于烟叶税法草案基本由此前条例平移而来,立法难度小且条件成熟,很可能今年内获得通过,成为15个税收暂行条例中首个上升为法律的税种。

  烟叶税率保持20%不变

  烟叶税暂行条例上升为烟叶税法之后,中国3亿多烟民的税负会加重吗?

  答案是:不会。烟叶税并不是直接对烟民征收,而是针对中国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当然,烟草企业会将这部分税收通过香烟价格转嫁给烟民,不过在此次烟叶税法草案中,烟叶税税率保持不变。

  8月28日,财政部部长肖捷作关于提请审议烟叶税法草案议案的说明时表示,国务院将烟叶税法列为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立法项目。烟叶税税制比较稳定、要素基本合理,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暂行条例平移上升为法律。为确保烟叶税法平稳实施,烟叶税税率保持20%不变。

  烟叶税的计税依据,除了纳税人收购烟叶生产者的价款外,还包括各类价外补贴,比如专用物资补贴、专业化服务补贴和其他相关补贴。现行法规规定价外补贴统一按收购价款的10%计算,而为了给地方政府更大自主权,此次烟叶税法草案对此进行修改,即由省级政府根据本地区纳税人给予烟叶生产销售者的实际补贴金额,核定价外补贴折算成收购价款的比例。

  一般来说,这一比例仍将有个限制范围。肖捷表示,为有利于税法执行,便于税收征管,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的范围、标准将由国务院作出规定。

  因此,随着未来各地区确定的收购价款比例不一,烟叶税税负将有一定差别。

  15个税种收入约9万亿

  尽管2016年烟叶税收入仅131亿元,却是烟草重镇的重要税收来源。

  肖捷表示,2006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征收烟叶税1097亿元,年平均增长12%。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征收了烟叶税,税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其中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烟叶税分别占全国烟叶税收入的42.5%、11.8%、7.4%,三省合计占61.7%。烟叶税为地方税,收入一般归属县、乡两级政府,是烟叶产地县、乡两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烟叶税立法只是税收立法原则落实的一环。2015年《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获党中央审议通过,开征新税的,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税收法律,同时对现行15个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的时间作出了安排。

  2016年,我国税收收入高达13万亿元,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种的设立、税款的征收、收入的使用,直接关系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关系人民的福祉,应由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立法机关以法律的形式予以规范。

  中国现行的18个税种中,仅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车船税3个税种由法律规定征收,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印花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烟叶税、船舶吨税、关税等15个税种由国务院制定的有关暂行条例规定征收。

  2016年,这15个由暂行条例征收的税种收入总计约9万亿元,占当年税收收入比重约70%。

  为了在2020年前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法律层级为暂行条例的税种逐步纳入立法进程或废止。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紧随烟叶税法之后的是另一个小税种船舶吨税,去年10月船舶吨税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全国人大计划在今年10月份对船舶吨税法草案进行一审,也被专家认为今年内有望通过。

  另外,在2017年全国人大立法工作计划中,现行的关税法、耕地占用税法正在抓紧调研和起草,房地产税法和正在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也在调研和起草中。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