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央企大规模专业化重组 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31





  央企市场化重组正在全面加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了强强联合,下一步国资委将积极推动央企专业化整合,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同时鼓励通信、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相关企业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减少无序竞争。

  在国资委30日举行的“关于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有关情况的通报”会议上,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向记者勾勒下一步央企兼并重组原则性路线:在目前中央企业调整至98户基础上,未来将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白英姿表示,下一步央企的重组整合,将重点抓住“五个聚焦”: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突出精干主业、聚焦做强做优做大、聚焦行业健康发展、聚焦创新能力提升。

  为了对央企整合后效果进行跟踪管理,国资委2017年专门制定《中央企业整合工作评价实施方案》,启动对重组企业整合效果的评价工作。

  “目前央企的整合,一是纵向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二是强强联合,横向上合并同类企业。”

  白英姿表示,这种联合有益于企业发挥规模效应,解决重复投资、同质化发展的问题,避免企业过度竞争和恶性竞争,还能促使企业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尽快向高端方向发展。

  白英姿说,通过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乎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国有资本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企业的占比达到80.1%,整体布局更加优化。

  行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记者从国资委获悉,中央企业重组推动行业集中度有效提升,并通过去产能、强创新等途径,带动所在行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比如,重组后的中国建材水泥总产能达5.3亿吨,位居全球第一,同时重组后企业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执行错峰限产等方式,加快实施水泥去产能,带动了行业价值的回归。

  “打破企业边界,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推动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是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内容。”白英姿表示,目前国资委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成效显著,已初步探索出“铁塔”模式、“资产转让”模式、“业务协同”模式三种有效模式。

  “铁塔”模式即以“共享竞合”为目标,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从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剥离,由铁塔公司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有效减少了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国有资本整体效能显著提升。以铁塔公司为范例,国资委先后组建了航材保障共享平台、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平台,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速。

  “资产转让”模式通过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企业集中。例如,保利集团将培育多年、资产总额约188亿元的优质煤炭板块资产移交至中煤集团,中航工业将资产总额约1000亿元的房地产业务移交至保利集团,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资源效率不断提升。

  “业务协同”模式则通过推动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航运企业和货主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等方式,深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总部整合、业务整合、上市公司整合、文化融合都是央企重组整合过程中的难点。”白英姿表示,央企总部整合存在机构设置难、干部安排难、员工安置难、管控调整难的问题,因此国资委选择国家电投、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材3家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试点,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央企重组整合不是一味地减少数量或是纯粹做大规模,而是通过重组整合,使央企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更有效地发挥,央企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得到提高,发展质量获得提升,形成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