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坚持“重仿造 轻设计”?再不创新工厂就倒闭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30





  你能想象,一款产品融入设计与否的差距吗?在售价方面,融入创新元素的产品至少比普通款提升20%。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7年1——7月份,中国塑料制品产量为4530.0万吨,同比增加3.7%;7月当月产量为689.5万吨,同比增加2.0%。1——7月份初级形态的塑料产量为4995.0万吨,同比增加4.2%;7月当月产量为714.0万吨,同比增加2.6%。从产量分析,中国塑料制品业呈现增长趋势。
  近年来,中国塑料制品产量保持快速发展,远远高于世界塑料行业4%平均增长速度。目前,中国已步入世界塑料大国行列,是塑料制品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进出口大国。作为我国轻工业的支柱产业,塑料制品业面临着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遇到许多挑战。
  诸如:传统产业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稀缺;大部分企业“重仿造,轻设计”,行业维持“低端发展、低附加值”的现状等都严重制约着行业的整体发展。
  
  你还在坚持“重仿造,轻设计”?再不创新工厂就要倒闭了!
  以浙江黄岩塑料制品业为例,塑料制品是黄岩众多行业中产值最大、发展历史最悠久的产业之一。模具塑料全行业总产值占据了全区总量的半壁江山,超过300亿元,是支撑该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虽然塑料制品行业在当下仍为其创下巨额利润,但是,若相关企业仍然“重仿造,轻设计”,谁也不能保证,该区会不会失去其产业优势。因此,打破行业制约难题,改变行业不良现状已迫在眉睫。
  你能想象,一款产品融入设计与否的差距吗?在售价方面,融入创新元素的产品至少比普通款提升20%。拿塑料椅来说,很平常吧?在琳琅满目的产品面前,消费者凭什么选择你的产品?
  “吸睛”很重要!一把看似平常的塑料椅,在依靠创意和工艺增加附加值之后,能在市场上卖出几百元的高价。而那些“重仿造,轻设计”的企业却还在生产出售着十几块钱甚至几块钱的产品。
  长此以往,企业能不被淘汰?所以,企业必须将“重设计”提上日程表并付诸实践。让产品的外观更时尚、使用更便捷,更吸引消费者眼球,产品的销量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上去了,何乐而不为呢?
  以PET包装为例,在用量方面,2016年食品、个人护理用品、家居护理用品分别为290亿、70亿和80亿个单位。预计至2020年,所有这三个领域上述数据的平均涨幅将达到3%。这么大的市场份额,企业靠什么跟同行比拼?仍然是设计。
  当下,客户的购买力大大增强,面对目标客户,你不得不考虑的就是他们的消费理念。如果同样的伊利乳酸菌被装入两个PET瓶内,一瓶款式平平、毫无健康理念,一瓶设计新颖、绿色健康,你猜消费者会选哪个?所以说,消费者是在无形之中被引导着的。
  再深入一步,这款乳酸菌通过新颖健康的包装大卖之后,他还会选择款式平平的包装吗?这家“轻设计”的企业还能拿到这款乳酸菌的订单吗?绝无可能。
  “重仿造,轻设计”的时代已经远去,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跟上时代的步伐,“去仿造,重设计”!
  责任编辑:王宁12


  转自:中国塑料机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烯烃产业链技术创新有经验可循

    近日,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原材料,烯烃和聚烯烃在石化产业链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03-28
  • 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于2017年3月20日,由国家农业部指导,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22家涉农科研和经营单位组建,在京成立。该联盟旨在整合行业资源,全面推进减肥增效工作。
    2017-04-13
  • 我国磷化工产品创新怎么干?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磷化工产品生产国,主要磷化工产品产能、产量和贸易量居全球首位,但产能过剩、开工率低、经济效益差。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改变这种情况?
    2017-10-24
  • 化工行业两会代表呼吁化工创新强业急需“人才工程”

    化工行业两会代表呼吁化工创新强业急需“人才工程”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人力人才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
    2018-03-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