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30





  杉川机器人构想的Robot Town并不遥远

  可以大胆想象这样一幅画面,你走近小区的时候,与机器人一起在路上行走,一同乘坐电梯;机器人穿梭在小区给你送快递、送外卖……甚至,城市规划上有专属供机器人使用的道路、电梯。杉川机器人(3i Robotics)想要打造的就是面对广泛应用场景的多种异构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用于提升移动机器人感知、认知、执行方面的能力,实现环境感知、建模理解、人机共融、多机协同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形成“移动机器人 ”Egomobile平台,最终构建“Robot Town”生态布局。

  近日,IDC和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3.0新生态》报告指出,从工业领域到消费领域,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代替人类完成复杂的工作,是先进制造业转型的关键支持。在2020年中国机器人将拥有600亿美元的市场,占全球30%的份额,随着技术发展和应用扩展,未来机器人应用场景也将不断被挖掘,想象空间巨大。

  但杉川认为目前大多数机器人面对的仍然是固定重复的作业,并没有能力去做“无准备的任务”。对机器人而言,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在人类社会环境下的自主存在与工作,杉川的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和探索,环境建模与动态感知、语义地图及场景建模、人机共融与行为规划、多机器人与云计算为移动机器人的核心方向。

  杉川机器人的主要团队成员来自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组成全球创新共同体,致力于移动机器人关键技术的解决。

  相对于市场上其他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杉川的 “移动机器人 ” Egomobile平台的优势不仅包含传统移动机器人所涉及的基本要素,而是在机器人感知、认知及执行各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合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理论,来扩展机器人的智能内在和应用外延。其核心在于:

  1)感知方面:运用低成本激光雷达进行三维环境建模,生产几何地图,并进行动态障碍物和可移动障碍物感知;

  2)认知方面:基于环境几何地图建模,进行语义地图分析,并进行人类行为感知和场景建模;

  3)执行方面:结合智能环境和语义地图,实现人机共融,并基于云计算,实现多机器人信息共享、学习共享等能力。

  杉川将Egomobile平台的打造比喻成基础设施的建设,平台在创新技术上的研究能指导移动机器人相关产品落地,而进入市场的产品以及用户体验数据又能够及时反馈到平台实验室,从而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上形成良性互动。杉川希望打造以Egomobile为主的核心技术群和软硬件基础平台,并将相关研究内容的核心技术转化到更多领域的移动机器人产品中。

  据悉,基于Egomobile平台,杉川机器人预计在三年内实现两大类移动机器人的产业化,一类是消费级移动机器人,包含室内清洁移动机器人和草坪整理移动机器人等,计划结合Egomobile技术的发展依次进行迭代,提升机器人的智能性;另一类是工业级移动机器人,结合Egomobile技术在多机器人系统以及云计算等技术上的发展,将其运用到物流配送等机器人。

  随着人类应用需求的急速发展,机器人不再是实验室和工厂的专属,而是逐渐走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形态与场景的多样性考验着机器人企业的技术实力,专注在移动机器人平台技术的杉川机器人也许就是想告诉我们, Robot Town其实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高晨  


  转自:浙江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