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学新生开科学课,学些什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8





孩子们好奇地围观老师做实验。记者刘莉摄
  
       《科学》今年9月将进入小学新生的课堂,这门课都包含哪些内容?老师上课如何教学?昨天,南京夫子庙小学一年级新生就提前与科学课亲密接触。不仅是科学,学校还将其他5门小学一年级开设的课程设计成游戏和活动,让孩子提前适应小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纸浸水里再迅速拿出,有什么变化?

  记者走进夫子庙小学一年级(3)班,丁卓老师正拿着一张白纸。“睁大眼睛看哦!”丁老师说着将这张纸浸在水里,然后迅速拿出。“同学们看看,有什么变化?”这时,有的孩子发现,白纸上逐渐显现出一颗五角星,待纸干透,五角星又消失了。看到神奇的变化,孩子们特别激动。丁老师告诉记者,做这个小实验不是为了告诉学生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而是为了让大家认识纸张的材质。
  根据国家课标的要求,今年9月开学,一年级新生就要正式上科学课,每周一课时。教材还加入了专项学习模块“像工程师那样”,在一年级上学期快结束时,鼓励孩子动手做一辆小车。丁老师说,一年级的科学课不是要让学生学会具体的科学道理,更注重的是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习惯。期末测试中,笔试只占一小部分,还将纳入综合性活动和平时成绩,做一个综合评价。

  学校鼓励“星星娃”自己找教室

  除了科学,学校还将语文、数学、音、体、美等5门学科设计成游戏和活动,纳入“星星娃第一课”,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夫子庙小学教导处主任刘蔚介绍说,今年每位新生都领到一本“星星娃第一课”入学手册。这本手册是夫小为一年级新同学量身打造的入学宝典,手册里包括感悟、体验、实践、探索、合作等几个篇章,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借助“手册”,通过游戏、活动、讲述等方式,通过一连串知识的拓展、亲身的体验、好奇的探索、温暖的合作……使大家更了解学校。(通讯员王婷婷记者李晨王璟)


  转自:扬子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投资实验器材完善科学设施,不能让科学课成为边缘课程

    投资实验器材完善科学设施,不能让科学课成为边缘课程

      “现实中,科学课程的地位远比不上语数外,甚至比不上体音美,科学课完全处于边缘。”在全国两会上,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沙宝琴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强化师范院校科学教师的培养,制定操作性强的课程...
    2018-03-23
  • 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职场新生代何以说走就走?

    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职场新生代何以说走就走?

        近日,一则关于“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调查报告引来网友热议。近年来,随着90后甚至95后步入社会,在这些职场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离职的案例似乎越来越多。
    2018-08-10
  • 真的!山东最孤独古琴专业新生还有一个师妹

    真的!山东最孤独古琴专业新生还有一个师妹

    近日经反复核实,除宋倞外,该校今年学习古琴的其实还有一名女生!据介绍,迎新当天,在统计新生信息时,这位女生没有看到问询的信息
    2020-10-04
  • 全国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将要出台

    3月6日,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宣布:“根据教师工作司的工作部署,今年将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培训课程标准,指导各...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