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塑料管道行业正在编制团体标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塑料管道总产量达1436万吨,同比增长4.06%。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总工程师高立新在2017年举行的塑料管道行业交流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对塑料管道的需求平均每年在500万吨左右。他表示,与行业发展相对应的,是行业的标准化是否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问题。
 
  我国塑料管道国家标准主要是参照国际标准制定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塑料管道国家标准体系已基本建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的行业标准有70余个。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管道结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代春生曾在塑料管道行业交流会上指出:“目前塑料管道标准化存在诸如标准管理‘软’、标准体系‘乱’、标准水平‘低’等问题。”。
 
  以《埋地排水用钢带增强聚乙烯(PE)螺旋波纹管》行业标准为例。2006年6月,建设部发布了该产品使用的行业标准。“钢带波纹管技术中国比较靠前,当时在国内属于新技术研发产品,市场从前并没有这个东西,自然也没有行业标准可以参考。”四川煌盛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巫志国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该“标准”由建设部发布,规定了钢带增强聚乙烯(PE)螺旋波纹管的定义、原料、管材结构与连接方式等标准。
 
  “标准技术指标的起草,参考了一部分其他管材的指标,也有企业在市场实践得回的数据指标。”据巫志国介绍,当时因为没有先例可以依据参考,为了保险,《钢带波纹管2006行业标准》制定的技术指标的数值普遍偏高,相当于预设了一个提前值。
 
  据了解,2006年标准是当时在建设部标准化所的组织领导下,生产和应用各方协调一致的基本准则,是这种产品性能的质量准则,也是当时各方为“建立最佳秩序、获得最佳效益”而达成的共识,对该产品的生产起到了规范作用。近年来,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推动了CJ/T225-2006产品标准的执行,促进了这种管材的快速发展。
 
  在2017年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的年会上,该专委会宣布了参加“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管质量保障联盟”的单位名单,这意味着我国塑料管道“质量保障联盟”模式再进一步。该保障联盟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该联盟希望通过成员间设备与工艺的改进,检测与质量保障措施的完善等协同技术攻关,解决产品现存技术问题,建立技术标准和自律体系,提高钢带管产品质量,倡导建立市场信誉,采取措施监督成员企业执行联盟产品标准,促进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管道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参会代表讨论了《钢带增强聚乙烯(PE)螺旋波纹管》联盟标准编制工作,该联盟标准草案在一些技术指标方面高于现行建设行业标准,该联盟标准将在会后做进一步的验证等工作,尽快形成征求意见稿。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中塑协管道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杰告诉记者:“我们要制定中国塑协团体标准是要补充完善,提升水平。解决现有标准覆盖不够,有的标准水平尚需要提高等问题。塑料管道行业要不断自我完善,在产品品质、创新和服务上狠下功夫,要加强在产品标准化、质量保障联盟等方面的工作,从而增强行业竞争力。”(本报记者 姚延敏)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手机动漫标准发布 成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标准

    文化部近日召开2017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发布,该标准正式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
    2017-03-22
  • 数据中心管理建设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信息技术服务分技术委员会指导、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国标编写组编写的《信息技术服务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17-03-23
  • 中国手机动漫标准发布成为文化领域首个国标

    记者日前从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 621),这一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系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
    2017-04-05
  • 节能节水等领域百余项国家标准发布

    日前,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等125项国家标准。新发布的标准主要涉及节能节水、音视频监控、公共就业服务、工业网络等领域。
    2017-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