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规划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3





  人民银行网站近日公布的《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据悉,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全面建成安全稳定、技术先进、集约高效的金融信息技术体系。
 
  规划透露,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79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应用,网络借贷、网络众筹、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新模式不断涌现,金融机构经营模式和服务模式正发生深刻变革。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推动创新发展,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和服务手段,推进技术架构转型升级。
 
  《规划》强调,“十三五”时期金融业要全面支持深化改革,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推动创新普惠发展,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并围绕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推进信息技术发展各项工作。
 
  《规划》确立了“十三五”期间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开展目标,主要包括:金融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信息技术持续驱动金融创新、金融业标准化战略全面深化实施、金融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金融信息技术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规划》围绕上述发展目标,从“夯实基础、强化安全、支持创新、深化标准、提升治理”等方面提出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夯实金融服务基石;二是健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增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能力;三是推动新技术应用,促进金融创新发展;四是深化金融标准化战略,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五是优化金融信息技术治理体系,提升信息技术服务水平。(林元)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部委发布“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发展规划

    五部委发布“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发展规划

    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等5部委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2017-06-09
  • 五部委联合发布“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2017-06-13
  • 易纲宣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易纲宣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他还强调,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需要加强金融监管。
    2018-04-12
  • 多项政策公开征求意见 金融业开放棋局渐次落子

    多项政策公开征求意见 金融业开放棋局渐次落子

    我国金融业多项对外开放相关政策近期密集落地。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4月底至今,在近5个月的时间内,一行两会接连发布了10项相关政策通知,涉及外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以及期货等行业的多项市场准入开放和业务范围扩大。
    2018-09-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