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资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日前,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十三五”资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包括水资源、能源资源(煤炭、油气)、矿产资源(金属、非金属、盐湖)和土地资源在内的资源领域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技术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虽然目前资源领域内能源、矿产等行业形势普遍下滑,但是对该领域创新的投入并未有大幅度缩减,这与我国的资源需求量较大有密切关系。同时,由于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上游回报时间较长,风险较大,必须要有政府对该领域创新发展的支持。”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这一《规划》的出台表明了政府对资源领域科技创新的决心,也明确了其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的创新方向。”
 
  向深部要资源,创新理论技术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突破65%,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超过30%,铜、镍等基本金属对外依存度超过70%。而我国处于工业化中期,能源需求总量仍将维持高位运行,须加大资源勘查力度,完善国家战略资源的安全保障。
 
  然而近地表油气、矿产资源发现率快速下降,资源勘查走向深部成为必然趋势。《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将深地探测列为其发展目标之一,力求形成至2000米深部矿产资源开采、3000米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储备一批5000米以下深资源勘查前沿技术,油气勘查技术能力扩展到6500~10000米。而我国目前的深部勘查能力离这一目标尚有差距。
 
  《规划》指出,目前我国资源勘查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仪器装备在稳定性、可靠性、实用性方面差距较大。例如,矿产勘查中大量关键设备依赖进口,成岩、成矿试验、成矿过程的数值模拟、成矿环境、成矿过程研究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油气勘查所用到的高精度油气勘查与勘探关键技术和装备与国外差距较大,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与勘探起步晚。
 
  《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以深地勘探为重点的资源勘查方向,要求开展深部过程与成矿理论、移动平台地球物理勘查、深地资源立体探测技术与找矿示范、非常规和深层及复杂地质条件油气资源勘探、深部成矿过程模拟与物理化学过程观测、紧缺和战略性矿产成矿规律与勘查示范六大重点任务,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部矿产资源勘探技术体系。
 
  向装备要效益,创新智能化研发
 
  当前煤炭资源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矿业市场和油气市场呈现持续低迷的状态,降本增效成为油气、煤炭和矿业企业转型发展绕不开的话题。智能化装备为资源管理自动化、智能化、实时化提供了有力抓手,通过“智慧”生产和管理大幅降低成本、实现资源的高效开发,成为不少企业降本增效的有力帮手。《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25年要形成煤炭高效绿色智能勘探开采技术装备体系。
 
  以神华集团开展的“智能煤矿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项目为例,该项目创建了无人操作的智能采煤工作面、一体化控制智能矿井、亿吨级协同控制智能矿井群,实现减少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其成果在全国近40个煤矿的推广应用中新增销售额约117亿元,新增利润约27亿元。
 
  《规划》以智能装备为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无钻机钻井、自动化钻井、高效破岩、先进采油工程装备等油藏开发装备方面研究;井下智能运输装备、智能化成套采掘装备与控制系统、智能化高效分选等煤炭勘探开发利用的研究;大型深凹露天矿高效开采与集运设备、复杂环境难采矿床开采装备、集中强化大规模采矿装备、智能化开采装备等深部勘探装备方面的研究等。(一舟)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