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印发 推进竞争性出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为主,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出让,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下放审批权限,强化监管服务;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竞争出让更加全面,有偿使用更加完善,事权划分更加合理,监管服务更加到位”的矿业权出让制度。
 
  《方案》明确了改革主要思路,即以矿产资源规划为基础,以市场化出让为主线,以创新出让方式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严格限制协议出让行为,调整矿业权审批权限,强化出让监管服务,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矿业规律的矿业权出让制度。要求坚持市场竞争取向,遵循矿业发展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确保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国家所有者权益,维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等基本原则。
 
  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方面,《方案》要求一般不得协议出让矿业权,特殊情形通过试点不断完善。协议出让范围严格控制在国务院确定的特定勘查开采主体和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大中型矿山已设采矿权深部。协议出让必须实行集体决策、价格评估、结果公示,建立协议出让基准价制度,完善国家财政出资探矿权管理。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矿业权交易规则》(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

    随着国务院有关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等工作的推进,矿业权市场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要求和挑战,修订完善现行交易规则十分迫切。
    2017-06-15
  • 两部委:出让新设矿业权应缴纳矿业权出让收益

    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要求,自本通知执行之日起,出让新设矿业权的,矿业权人应按《暂行办法》缴纳矿业权出让收益,之前形成尚未缴纳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缴入矿业权出...
    2017-07-14
  • 《矿业权出让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矿业权出让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日前,自然资源部就起草的《矿业权出让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根据《矿业权出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后,除3种特殊情况外,我国的矿业权一律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
    2019-03-27
  • 矿业权将全面实行竞争性出让 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

    矿业权将全面实行竞争性出让 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

    日前,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管理,自然资源部印发了《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2020-0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