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就“债券通”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1





  为规范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相关业务,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5月3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央行公布的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债券通”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北向通”是指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简称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本暂行办法适用于“北向通”,“南向通”有关办法另行制定。
 
  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符合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北向通”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人民银行认可的电子交易平台和其他机构可代境外投资者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
 
  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规定,境外投资者通过人民银行认可的境外电子交易平台发送交易指令,并在人民银行认可的境内电子交易平台与其他投资者达成交易。境外投资者可使用自有人民币或外汇投资。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部门依法对“北向通”下人民币购售业务、资金汇出入、外汇风险对冲、信息统计报送等实施监督管理,防范利用“北向通”进行违法违规套利套汇等活动。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债券通”获批。“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记者刘铮、王文迪)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沪深证券交易所就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征求意见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债券市场,促进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16日分别就修订和制定《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2017-05-18
  • 进一步管控企业债券风险 推进管理制度改革

    进一步管控企业债券风险 推进管理制度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募投项目实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同时,严格落实金融机构和专业中介机构责任,规范企业举债行为,有效管控企业债券市场风险。
    2017-10-13
  •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再次迎来里程碑式的一步。为促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规范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
    2018-10-05
  • 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投资管理需要,将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 RQFII)项下债券账户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项下(以下简称“直接投资”)的债券账户中所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
    2019-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