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合力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具体措施即将出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秦菲菲 张牡霞    时间:2010-03-29





  “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弹簧门”,撞上去,弹回来……“在政策上几乎找不出一条限制民间资本的,但是实际执行过程中到处都有限制的措施”,这种状况该彻底改变了!

  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的具体措施即将出台。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相关部委将依据各自职能分工,分别拿出具体措施。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将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作为指导性文件,细化拓宽民间投资的操作。其后,央行和银监会将制定相关金融政策;财政部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工信部将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有关部委将合力扫清拓宽民间投资道路上的障碍。

  期盼配套细则尽快出台

  事实上,有关官员、专家、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民间资本进入许多行业已经没有制度上的障碍了,重要的在于要有可操作的细则。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向记者表示,“目前大家对拓宽民间投资的期盼,主要在于政策的落实力度和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则。”

  早在2005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就明确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行业和领域,加快进行改革,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经营受到冲击。为此,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29条”)。这是继“非公36条”后又一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是对“非公36条”的补充和完善。

  但相关政策因措施不够细化且操作性不强,激活民间资本的动力显得不足。从全国工商联调研的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家也对已经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能否得到真正贯彻落实更为关注。

  发改委副主任穆虹称,鼓励民间投资的一些政策是好的,但部分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思想和职能的转变,在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时及时制定和公开政策细则,切实提高政策措施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和透明度。

  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年内有望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此外,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此前也向记者表示,支持民间投资的相关配套细则将在年内推出。

  破除有形无形的门槛

  各种有形无形的门槛也是制约民间投资的因素。一些传统的垄断行业,如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品批发和物流等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民营企业家希望有所突破的领域。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自“非公经济36条”出台以来,民间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然而,在一些领域,民营经济面前还有一些看得见却进不去的"玻璃门",或进去了又不得不在非市场因素干扰下被迫退出的"弹簧门"”。

  王黎明也认为:“客观上说,在政策上几乎找不出一条限制民间资本的,但是实际执行过程中到处都有限制的措施。”王黎明说,有些行业已经完全放开了,包括铁路、金融、文化产业等,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却存在很多困难。

  “银行法明确规定1亿元以上资本可以办区域银行,3亿元以上资本可以申办银行,但谁给你批?不知道。”王黎明说。

  随着准入门槛有所放开,其他无形门槛也必须真正打破,民间资本才有望全方位进入。据透露,发改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中将提出,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国家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所有产业和领域,打破行业垄断,放宽股比限制,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政府确立的市场准入标准应公开透明。

  《意见》内容还包括,通过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股份制改造、企业业主招标、特许权转让、政府采购、建立合理的定价和收费补偿机制,制定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及政府补贴政策,努力破除行业垄断,扩大投资范围,降低准入门槛,为民间投资扫除障碍。

  可以期待,《意见》将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的细化,将进一步明确推进体制改革、健全收费补偿机制、实行政府补贴和政府采购等操作性政策,以及破除民间投资准入门槛、“玻璃门”、“弹簧门”等有关细则。

  信贷支持有望落实

  投资成本和风险过高也是民间投资渠道难以拓宽的一个重要原因。广东鑫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郝姓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投资一个项目,所有股东都要连带担保贷款,要把房产等抵押上,但是小股东并不参与经营管理,为了很小比例的股份就把自己的财产都压上,风险太大了。”

  另一方面,企业要向银行贷款,要付给担保公司3%的担保费,还要提前付给担保公司贷款金额的20%-30%作为押金,“要是担保公司关门了,企业的风险不是更大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企业要贷款500万元的款,扣掉担保费和预支款项,拿到手的只有大约300万元,“这样成本也太大了。”

  他认为,如果要拉动民间投资,就一定要改善金融体系,建立起信用体系,企业贷款靠信用,而不是靠押金和高额担保费。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从信贷上给予民间投资支持。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也指出,要尽快消除一切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不合理障碍。加大对小企业和个体创业者的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小企业信贷的财税优惠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小企业、民间投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新能源等都有可能成为今年贷款支持的重点。(记者秦菲菲 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